更多

    O2O生活平台 HelloToby滿足日常所需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近年出現不少服務配對平台,不論本地或海外來港發展的,大多專注個別範圍的服務,例如叫車、外賣、家務助理、理髮、裝修等。新成立的 HelloToby 則走全方位路線,將日常生活所用到的服務都包括在內,分六大類別:家居、學習進修、娛樂與活動、健美、商業,以及其他。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譚君傑指出,目標讓用戶在 HelloToby 上輕易找到專家服務,解決一切生活問題。

    透過 HelloToby,用戶只要在網站上回答幾條問題,便可獲得所需服務的報價。該公司產品總監鄭會杰表示,用戶回答問題,有助準確估計其需要,然後定出範圍及送上報價單。「如家居清潔,一般回答四條問題便可定價,包括:家居面積、服務時間、會否提供清潔用品等。即使複雜如裝修,亦不超過十條問題,已可得出初步報價。用戶每回答一條問題,就能收窄服務範圍,最終得出訂單,等候專家回覆報價,最多會收到四份報價。」

    HelloToby 提供超過 270 項服務,並陸續增加。
    HelloToby 提供超過 270 項服務,並陸續增加。

    20 分鐘專家報價
    收到訂單後,平台會通知專家,並由他們報價。用戶在尋找專家的過程毋須付費,完成服務後直接向專家付款。專家查看訂單和報價,則要向 HelloToby 付費。這平台以「金幣」作收費單位,每枚金幣 2 港元,每次報價付 2 枚至 25 枚金幣不等,視乎服務性質而定,即每次報價收取 4 元至 50 元。譚君傑表示,收費不算貴,曾有室內設計公司用 50 港元投標,換取 60 萬元的裝修訂單。

    目前,平台上有超過 2,000 位專家,大部分服務平均可在 20 分鐘內提供,用戶一般會收到四張報價單。規模較大的服務,如裝修則可能需要半日才獲報價。鄭會杰透露,現時以補習和裝修專家較多,亦是較熱門的服務。平台正式推出服務至今,促成了超過 6,000 次交易,完成交金額逾 200 萬港元。

    事實上,HelloToby 屬於 O2O 平台,專家的供應和服務水平最重要。該公司業務總監郭立凱表示,平台有兩項措施保證服務水平,一是專家在登記時上載相片,如有商業登記亦需提供,以及相關的專業認證。其次設評分制度,在完成交易後,用戶可給予評分和評價,以 5 分為滿分,團隊會監察各專家的評分情況,若長期低過 3 分有可能被除名。

    [row][third_paragraph]

    用戶回答 HelloToby 幾個問題,鎖定服務範圍,即由專家提供報價。
    用戶回答 HelloToby 幾個問題,鎖定服務範圍,即由專家提供報價。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專家收到訂單,以報價方式競投服務。
    專家收到訂單,以報價方式競投服務。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每位專家設 有個人檔案,包括評分和評價。
    每位專家設 有個人檔案,包括評分和評價。

    [/third_paragraph][/row]

    梁錦松當投資者
    HelloToby 的創立,不得不提背後的投資者新風天域。由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成立的新風天域,不僅為 HelloToby 提供資金,還有各種發展資源。譚君傑表示,創立公司的原因正是新風天域的市場研究成果。「今年初走訪 3,000 人,發現網上服務平台的商機。事實上,產品和商品電子商務平台已發展成熟,但市場一直缺乏這類包羅萬有的服務平台。我相信本港除了金融以外,還需要其他服務。」

    他還指出,該平台更將傳統服務帶到網上世界,例如家居維修、清潔、通渠等。「有些服務專家具備多年經驗卻不熟流動科技,平台能為他們帶來機會,開拓更多生意來源。為照顧這類專家,特設團隊專門跟進,一對一教他們使用平台,確保能順利回應報價和提供服務。」

    其實也有些專注個別行業的 O2O 創業公司,在此平台上獲取客戶。

    開拓更多服務及功能
    由於有風險投資的支持,並採用創投建設(Venture Builder)模式,令 HelloToby 快速發展。下一步將調整服務模式,緊急服務毋須再經投標。譚君傑表示,單一模式應用到所有類型的服務未必適合,尤其趨向多元化發展,例如開鎖、通渠等緊急服務,直接配對才能更快解決用戶需要。

    平台不久後將為專家提供信用卡自動增值金幣,避免萬一金幣不足,要待增值後才繼續報價,或有機會錯過訂單。另外,又研究在 Facebook Messenger 上採用自動對話機械人(Chatbot)的可能性,將現在網上回答問題的模式換到即時訊息平台,可加快回應服務的時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