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力壓蘋果 Google重登全球最值錢品牌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蘋果公司在過去 5 年穩座全球最高價值品牌的公司,不過今年聲勢回落,由 Google 取代。Brand Finance 發表《全球品牌 500 強》名單,Google 的品牌價值大升 24%,突破千億美元,晉身最具價值品牌。

    全球最值錢牌子十大。
    全球最值錢牌子十大。

    Google 的品牌價值今年升至 1,095 億美元,較去年的 882 億美元大增近四分之一。Brand Finance 報告形容,Google 的搜尋業務幾乎無敵手,令品牌價值大幅增長。去年,Google 的電腦和流動廣告收入大增兩成,還走多品牌策略,除了 Chrome 和 Android,更驗證改變公司架構有效,由 Alphabet 母公司控制旗下的 Google、Nest、Fiber、Google X 等,將品牌價值伸延。Google 上次在這排名上摘冠已是 2011 年。

    相反,去年排第一的蘋果公司,品牌價值大幅縮水,從去年 1,459 億美元,跌至 1,071 億美元,損失 27%。報告稱,蘋果公司透支用戶的信任,新產品如 Apple Watch 等不能為公司創造新收入,證明欠缺創新能力。公司品牌失去昔日光環,除了跟三星競爭,還有新興對手華為等中國電話廠商。

    全球十大牌子價值公司還有兩間要留意,排第三位的亞馬遜和第九位的 Facebook。亞馬遜的品牌價值較去年大增 53% 至 1,063 億美元,報告認為,他們重新定義零售市場玩法,又不斷擴充市場佔有率。亞馬遜更揚言在未來 18 個月開 10 萬個職位,單憑這信心,大有可能在下年問鼎最值錢品牌。

    Facebook 品牌過去一年大增 82%,至 619 億美元,氣勢不容忽視。

    完整Brand Finance 《全球品牌 500 強》報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