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Eric Schmidt曾經質疑AI,態度轉變關隻貓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科技界不時警告要小心開發人工智能,不過 Alphabet 主席 Eric Schmidt 在 RSA Conference 2017 上否定說法。他更承認當年執掌 Google 時,曾經質疑人工智能,卻因為貓,完全改變看法。

    Eric 指出,人工智能研究在七十年代曾一度停滯,一直以為機器學習發展有限。「當時不認為人工智能技術可做到歸納推論,有如人腦般靈活,只適合做特定而重複的任務。原來大錯特錯,其實 AI 有能力模擬十分複雜的環境。」

    他對 AI 改觀,在於 2012 年 Google 內的一個實驗,本以為用人工智能推論出深奧數學理論,結果認出 YouTube 內的貓。當時在 Google 的神經網絡團隊協助識別 YouTube 影片內容,尋找貼近影片主題的縮圖,實驗結果,用神網絡分辦貓的能力。「要知道,電腦視覺影像識別出物件並不容易。認出是一隻貓,要用上十數個圖層,形狀、大小、顏色等,每個特徵就是一圖層,綜合才可得出推論。這實驗引發對深度學習的興趣。」

    RSA Conference 2017
    Eric Schmidt 在 RSA Conference 2017 上大談人工智能的安全問題,其實是杞人憂天。

    業界不斷在警告要小心開發人工智能,Eric 認為是杞人憂天,與其擔憂智能叛變,不如擔心人類對世界的威脅。

    「人工智能進化至有自我意識。人類發現有危險,在關閉電腦前,它能預測自己將被關閉而反擊。這只是電影橋段,並不真實。電影情節有大量假設前提,根本不曾發生。」

    又有人擔心人工智能取代人類工作,Eric Schmidt 指出,AI 未來的關鍵是如何加強人的能力,而不是取而代之。人工智能最有趣的題目應是電腦視覺,有可能超越人的視覺,尤其醫療和交通的應用,比我們看到更多。「5 年內,人工智能將可改善交通意外和誤診等情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