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個人化裝置帶動 Personalize Learning(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自主學習是備受關注的教育議題之一,當中有很多運用科技的方法,可成功提升某科目學習動機。今期邀請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的陳汝堅老師,分享運用科技提升個人化學習的能力,並適用於全科科目。

    過去數年,香港有很多學校的網絡方案(如Wi-Fi900)及 BYOD 方案逐一落實,但細心想想,上述的方案均是改善硬件設施,就像廚房有廚具,若沒有使用方法,只會得物無所用。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簡稱真道書院)陳汝堅老師是資訊科老師,熱衷於教學研究及應用,早前曾參與國際性教學會議,從中認識了 Personalize Learning 的優點,因此將有關元素結合於教學中,並取得不錯成效,今期將當中的優點與大家分享。

    學生人人不同

    Personalize Learning 沿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簡單來說,就是每課堂內每位學生都有差異,而課堂如何滿足每個人需要?其中一個方法是讓學生能真正表達。過往的傳統是老師傳授後,再通過考試、測驗,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除上述之外,就沒有其他方法讓學生表達所學成果。然而加入科技元素後,他們就有不同表達方式,例如在資訊設備上有運用各類型的工具,如 Mindmap、OneNote 等,通過他們掌握不同的方法,就可以讓學生有表達各類型有意義的學習回饋。

    Personalize Learning 特點之一是要讓學生具備起動力的條件,當中包括需要學生擁有相關技能。
    Personalize Learning 特點之一是要讓學生具備起動力的條件,當中包括需要學生擁有相關技能。
    陳老師選用了 OneNote 作為教授學生記錄筆記的工具。
    陳老師選用了 OneNote 作為教授學生記錄筆記的工具。

    他隨即指出一個例子,相同一條學科題目,有兩位學生作答,同學A善用表格繪製,同學B慣於手寫思考,兩者均可解題,但他們思考方式不一,所使用的表達工具就不同,傳統的學習方法無法同時滿足兩位的表達,當採用了 OneNote 兩者均可表達和記錄。另一種優點是傳統有頁面限制, OneNote 有無限延伸的頁面,他們可以讓思維接連表達,有效避免受空間限制。

    [row][double_paragraph]

    相同的問題,有同學可使用文書工具裡的表格功能作答。
    相同的問題,有同學可使用文書工具裡的表格功能作答。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也有同學用直觀式的手寫 方式表達,不同種類的表達渠道,讓學生更能表達所想,從而實踐個人化學習。
    也有同學用直觀式的手寫
    方式表達,不同種類的表達渠道,讓學生更能表達所想,從而實踐個人化學習。

    [/double_paragraph] [/row]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