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的的骰骰遙距掌控 樹莓監控系統 MotionEyeOS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相信不少家中有老人家和小孩的家長,會為家居購置 IP Cam 來隨時監控家中一舉一動。樹莓批 Raspberry Pi (RPi) 這種操控各種感應器、按鍵、 Webcam 像家常便飯一樣的平台,自然少不了集各種監控功能於一身的免費系統,它的名字就叫 MotionEyeOS。

    MotionEyeOS 提供簡單的監控影像管理方案
    MotionEyeOS 提供簡單的監控影像管理方案

    集各家之大成

    MotionEyesOS 其實是個別注版本的 Linux 系統,專門為輕鬆建立和管理視像監控平台而開發。這個系統由專門負責以 Webcam 進行軟件動態偵測的程式庫 Motion ,和專為容易管理多個 Motion 鏡頭而網頁界面 MotionEye 組合而成。如果兩個軟件獨立安裝會頗為麻煩,所以 MotionEye 作者就開發了一個開源 OS 版本,大家只要簡單步驟就可以建立一個可遙距管理多部監控鏡頭的平台。

    MotionEyesOS 是個非常博愛的系統,一般 USB Webcam 以至 RPi 官方鏡頭模組都可以,而且還可以遠端監看多個網絡的 Motion 鏡頭,而據官方說明介紹,其他 MJPEG 網絡鏡頭都可以管理得到。

    [row][double_paragraph]

    無論是 Webcam 或 官方鏡頭模組都可以配合 MotionEyeOS 使用
    無論是 Webcam 或官方鏡頭模組都可以配合 MotionEyeOS 使用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官方提供多種建立監控網絡的建議
    官方提供多種建立監控網絡的建議

    [/double_paragraph] [/row]

    MotionEyeOS 提供的功能包括串流影片、長期錄影、拍攝快照,拍攝效果都可以仔細設定,而且它還備有動態偵測,可以設定在鏡頭下有動靜時才開始拍照或錄影,甚至可以自動發出指令,指揮硬件動作、自動上傳影片到 Google Drive 或 Dropbox 、發出警告電郵等。它本身既可連接 SMB 網絡磁碟機來儲存照片影片,又提供 FTP 和 SFTP 功能讓你遠端下載照片。

    官方主要提供韓國 Odroid 和 英國的 Raspiberry Pi 的影像檔,其他平台就要自行編譯原始碼了。
    官方主要提供韓國 Odroid 和 英國的 Raspiberry Pi 的磁碟影像檔,其他平台就要自行編譯原始碼了。

    MotionEyeOS 下載網址:按此

    無線、夜視隨意配置

    老實說, IP Cam 現在成行成市,只要花一點錢就能立即買個回家用,安裝也不複雜。不過自己動手搞不單可以了解運作原理,還可以因應需要增加功能,而當中不少功能可能是很低成本,甚至免費的。例如假如你用上 RPi 官方的 NoIR v2 去除紅外線濾鏡的鏡頭模組,配合紅外線燈光,就可以進行黑夜拍攝。

    只要使用 RPi 官方的 NoIR v2 去除紅外線濾鏡的鏡頭模組,配合紅外線燈光,就可以進行黑夜拍攝。
    只要使用 RPi 官方的 NoIR v2 去除紅外線濾鏡的鏡頭模組,配合紅外線燈光,就可以進行黑夜拍攝。

    既然 RPi 的特長是它的 GPIO ,自然也可以接駁各種感應器、摩打、繼電器來進行更可怕的「屠殺入侵者」行動。只要你寫好操控程式,在網頁界面中設定好啟動條件就可以。 MotionEyeOS 又支援「動作按鈕」功能,你可以為鏡頭加裝「緊急掣」,有甚至事故時,只要按下緊急掣, MotionEyeOS 就會按照預設動作為你處理,例如報警。

    由於 MotionEyeOS 實在寫得太好,坊間已有很多有志之士為它提供各種軟硬件解決方案,以推播通知為例,到這裡拷貝一段小小的程式碼,再到 PushOver 繳付終身性的小小授權費、安裝 PushOver 的手機程式。一旦在鏡頭範圍內出現異樣,就會收到即時手機通知。

    圖 06: PushOver 提供非常價格低廉的推播信息服務,以增加 MotionEyeOS 的可用性。
    圖 06: PushOver 提供非常價格低廉的推播信息服務,以增加 MotionEyeOS 的可用性。

    MotionEyeOS 推播功能安裝方法:按此
    PushOver 推播服務網址: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