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自動吸掃工程設計

    一家大細都會定期進行清潔。大人有吸塵機械人,小朋友有掃碎粒小文具,兩者都是清潔工具,基本設計也有所類同,如用車輪進行移動,並設有掃帚來把塵粒收集在特設的收納空間內。

    掃碎粒小文具有兩款,但兩款的設計都是類同,小文具上裝有車輪,目的是要方便移動,小掃帚的連桿位置接駁了齒輪,而其中一個後輪與齒輪相連。

    掃碎粒小文具中的機械設計

    當向前推動小文具時,後輪齒輪轉動時會帶動另一個大齒輪以相反方向轉動,大齒輪亦同時引領連接小掃把的小齒輪以相反方向轉動令小掃把不停向後掃,把碎粒掃向後方的收納空間。

    [row][double_paragraph] 1225kid03p03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225kid03p04
    [/double_paragraph] [/row]

    另一款掃碎粒小文具的設計是利用了「弓」字連桿,而在連桿上安裝兩個小掃帚, 當小文具向前推時,「弓」字連桿會驅使兩把小掃帚一下接一下的向後連掃動作,把碎粒掃向收納空間內。

    [row][double_paragraph] 1225kid03p05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225kid03p06 [/double_paragraph] [/row]

    智能吸塵機械人 VS 掃碎粒小文具

    智能吸塵機械人和掃碎粒小文具十相似,吸塵機械人兩則裝有旋轉式掃刷,把塵粒掃入吸塵機械人的底部,讓吸塵機械人有足夠時間把塵粒吸入收納空間內。

    1225kid03p07

    吸塵機械人科技工程

    吸塵機械人都是利用小車輪進行移動,車輪上裝有軟膠車胎,讓吸塵機械人能夠在室內不同材質的地板上行走,例如木板、階磚及地毯等。反轉機械人,底盤裝有五個防跌落感應器,利用紅外線向下探測底盤與地面的高度,若其中一個感應器接收的訊號過長,吸塵機械人便會停止前進,而會後退探索另一條繼續前進,讓機械不會跌落樓梯或從高處墮下。

    [row][double_paragraph]

    吸塵機械人全身上下均有感應器,底盤上有五組。
    吸塵機械人全身上下均有感應器,底盤上有五組。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機身同時裝有3個紅 外線及3個超音波防撞 感應器,避免撞到或越 過不同阻礙物之用。此 外,三角形的機身設 計,讓機械人深入邊角 位置吸除邊角的塵埃。
    機身同時裝有3個紅外線及3個超音波防撞感應器,避免撞到或越過不同阻礙物之用。此外,三角形的機身設計,讓機械人深入邊角位置吸除邊角的塵埃。

    [/double_paragraph] [/row]

    [row][double_paragraph]

    吸塵機械人內有多 重濾網設計及氣壓集 塵盒,可壓縮約5倍的 塵埃。
    吸塵機械人內有多重濾網設計及氣壓集塵盒,可壓縮約5倍的塵埃。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吸塵機械人裝有微塵感應器,能夠偵測微細至 20 微米的塵埃,塵埃多時會顯示紅燈,塵埃清理後會顯示綠燈,透過此感應器能協助機械人規劃清潔路線。
    吸塵機械人裝有微塵感應器,能夠偵測微細至20微米的塵埃,塵埃多時會顯示紅燈,塵埃清理後會顯示綠燈,透過此感應器能協助機械人規劃清潔路線。

    [/double_paragraph] [/row]

    此外,機械人內置有記憶電路,負責儲存不同的清潔模式,例如自動清潔模式、徹底清潔模式及集中清潔模式。當清潔完成或電力不足,它會自動返回充電座自行充電,十分方便。

    正在研發機械人的同學們,認識了吸塵機械人的運作原理後,都可以自行回校製作一台智能吸塵機械人來替學校服務,發揮運用 STEM 幫助他人的精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