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沒有教科書的日子

    上一期談到沒有家課的小學教育,小朋友紛紛表示歡迎,大大減輕學習壓力,提升學習興趣,反而學業成績更理想!現今世界各地,互聯網迅速普及,無線網路覆蓋無遠弗屆,電子產品日新月異,電子學習越趨普及。自九十年代互聯網興起,1994 年美國率先有中學推出網上學習,讓學生在家中,學習課堂內外的知識。

    美國大力推動網上學習,奧巴馬總統更投入大量經費,發展互聯網教育,鼓勵大、中、小學課程及國家圖書館圖書在網絡發放,讓國民受惠!現在美國中、小學積極推行電子教科書,學生下載課堂資料至平版電腦,老師與學生互動溝通,也容易掌握個別學生學習困難,作個別支援。美國已經全面取消了英文大小楷抄寫(Copybook),雖然仍然有爭議,但學生只需要打字輸入文字提交習作,廣泛得到學生歡迎!

    改善學習成績方案

    香港推行電子教學超過十年,當中最大阻礙是傳統教科書出版商,電子教科書推行讓他們利益受損,計劃一再拖延,家長每年仍然負擔數千元購買教科書!教育局兩年前資助一百間中、小學推行電子教學,以及資助建立全校覆蓋無線網絡及電腦系統。老師與學生課堂上使用平板電腦互動學習,建立不同群組,鼓勵小組討論。學生也要學習中文及英文輸入,用電腦提交作業!參與的學校師生一致讚賞,學生積極投入學習,家課也準時完成,學業成績明顯較傳統學習改善!可惜學生家長普遍未能接受電子學習,擔心子女沈迷網絡世界,甚至電子遊戲,也憂慮長期使用電腦,影響眼睛健康。沙田有一間小學推行電子教學,資助經濟困難家庭購買平板電腦,但未獲資助的學生家長反對計劃,也質疑校長的教學方法。計劃一度未能推行,最後因為家長節省了購買教科書的成本,抵銷了購買平板電腦的費用,校長也保證了學生的學業成績,電子教學在驚濤駭浪中推行!一年後學校整體成績大幅改善,學生更積極投入課堂討論。最大得益者是有學習障礙的學生,他們學習了「語音輸入」,用廣東話輸入文字提交作業;也學習了用標準英語輸入文字及快速的鍵盤打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今年開始,讓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中學文憑考試通識科可以用語音輸入應考!
    電子教學與網上學習是未來教育的大趨勢,所有學科都可以在網上找到豐富的資料。美國著名大學教授的講學內容,已經在網上公開發佈,圖書館的圖書也積極全面電子化,電子書也逐漸淘汰印刷書籍及報章。希望各家長使用電子產品之餘,考慮子女的未來發展,支持電子教科書及網上學習!更希望傳統出版商投入更多資源,推出電子教科書及相關電子學習教材,協助全面推行電子教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