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mpd Silo供電設備 柴油發電代替品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香港電力供應穩定,從不擔心停電。在東南亞國家情況大不同,因為電力不足,不時突然停電。企業為求有電力運作,不少自備柴油發電機。Ampd Energy 研發大型儲電設備 Ampd Silo,取代發電機,在必要時有足夠電力供應。創辦人透露,原意是開發大馬力電動電單車,一次停電意外,啟發轉型。

    柴油發電機代替品 Ampd Silo,由外國來港創業的公司 Ampd Energy 開發,創辦人黃文順和 Luca Valente 分別是汶萊華僑及巴西人,在中國北京認識,有見大陸的電動單車質素參差,決心要研發全電動又有型的電單車。黃文順表示,確實成功研發電單車原型,並在印尼向當地交通警推廣此車時,突然遇上停電而觸發靈感。「當地電力供不應求,每隔幾日便會停電。當時在想,電單車的電池可儲電,若將技術應用在大廈,便能改善停電情況。」

    黃文順(左)和 Luca Valente 在北京認識,合作研發電動電單車,後來轉為研究儲電設備,將公司遷移來香港,進駐科學園。
    黃文順(左)和 Luca Valente 在北京認識,合作研發電動電單車,後來轉為研究儲電設備,將公司遷移來香港,進駐科學園。

    從電單車到儲電
    抽出電單車的電池,改造成大型儲電設備,當中的技術挑戰不少,確保運作穩定是其一,因此電池組件也經過四代研發。Ampd Silo 內採用的第四代 EnerCore,內有 224 枚鋰電池。負責技術研發的 Luca Valente 指出,設備內有六種專利技術,包括冷卻用的 Solid-State Cooling,運作時溫度可保持在攝氏 55 度,令電池組件壽命更長。

    為研發產品,他們將辦公室從北京搬到香港。黃文順透露,經投資推廣署介紹,申請科學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畫,2013 年底遷移來香港。「香港的法制較大陸完善,可保障研發投資。科學園內亦有各種研究設備,如工業級 3D 打印機,方便製作產品原型。同時,珠三角的電池技術成熟,在附近有助尋找和生產高品質電池。」

    先攻發展中國家
    幾過兩年多,成功研發 Ampd Silo。運作原理跟 Tesla 的 Powerwall 相似,連接電源充電備用。不過,黃文順強調,Ampd Silo 在停電時發揮作用,為企業供電,讓業務不致停頓。Tesla 的產品則為儲存太陽能電力而生。

    根據羅兵咸永道的市場報告,去年印尼製造業從停電中損失約 4.15 億美元,全球近 30 億人口、數百萬企業的營運面對電源供應不足。黃文順補充,印尼約 10% 企業自設柴油發電機,運作時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若欠缺維修保養,效能和污染情況更差。Ampd Silo 的出現,為他們提供潔淨、方便和節省成本的替代方案。

    Ampd Silo 內有 8 組 EnerCore 電池,共 1,792 枚鋰電池,提供 17kWh 或 20KW。黃文順指出,若用於家居環境,三房單位的電器全開,可連續使用 4 小時。從 0% 至充滿電源,約需 6 小時。「放在企業,足夠應付一般的停電環境。停電時自動轉用 Ampd Silo 供電,恢復電力時便繼續充電。」

    數據中心亦適用
    除了代替柴油發電機外,Ampd Silo 亦有其他用途。黃文順表示,香港即使電力供應穩定,不少地方仍需要後備電源,數據中心、醫院緊急服務、機樓等,確保有足夠電力維持原有服務。以數據中心為例,Ampd Silo 體積相對現有的不斷電系統(UPS)細小。

    香港代理商盈電環保總經理黃綺嫦透露,這產品在中國的數據中心市場甚具潛力,同時也會在本地的地盤辦公室試用。「地盤可能位置偏遠,不易找到電源供應,大多採用發電機。現在可試用這產品取代,若效果理想,便可推廣至不同市場。」

    [row][double_paragraph]

    機上備有 LED 顯示,列出運作訊息。
    機上備有 LED 顯示,列出運作訊息。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Ampd Silo 用上 8 組第四代 EnerCore,內有 224 枚鋰電池。用鋁合金和凹凸設計有助散熱。
    Ampd Silo 用上 8 組第四代 EnerCore,內有 224 枚鋰電池。用鋁合金和凹凸設計有助散熱。

    [/double_paragraph] [/row]

    獲 3,000 萬投資
    該公司在推出產品的同時,獲跨國能源公司投資 3,000 萬港元作種子資金。這筆資將用於生產和研發。黃文順透露,下一步將加入時間轉移(Time Shifting)功能,因不少國家的電費每日浮動,例如辦公繁忙時間較貴、深夜回落。時間轉移功能安排在電費較低時段充電,在日間較貴供電,不但為企業提供穩定電力,還可節省電費。

    他續指,整體產品將朝潔淨能源方面發展,日後或會加推太陽能充電,讓企業進一步節省電費和減少污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