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風筒變身護理工具

    一般風筒的功能是利用熱風或冷風把頭髮吹乾,但日本有一款人氣風筒可以護髮護膚。究竟是加入那些新元素,而提升原來的功能?

    風筒由一個摩打、扇葉及發熱裝置所組成,當風筒開啟後,摩打會帶動風扇高速轉動以電動方式加速空氣流動,高速流動的空氣經過發熱裝置變成熱風,再通過風筒管道吹出較強的暖風。

    增強風力設計

    管道咀出口位置的設計一般會比吹管道窄,目的是要提升管道內的氣壓來加強氣流吹出強風,而有些風筒的設計會在管道內加入內環,有助匯聚氣流並再加壓,能夠吹出更強的風力。

    強風如何吹乾頭髮

    風筒吹出的強風會攜帶提高動能的空氣分子,在碰撞微小水珠表面的水分子的過程中轉移動能,使水分子脫離原本附屬的表面,加速水份蒸發使頭髮因而變乾。如吹出的是熱風,熱能能提高空氣分子與水分子的震盪與碰撞,加速水份蒸發,有助提昇乾燥的效率。所以利用冷風吹髮,對頭髮所造成的傷害比熱風相對地小。
    [row][double_paragraph] 1226kid03p03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226kid03p06 [/double_paragraph] [/row]

    風筒加入離子有何作用?

    頭髮表面經常都帶有正電荷,令髮絲產生靜電而豎起。負離子的作用就是要中和頭髮的正電荷,減少靜電,令頭髮順滑。同時,負離子在頭髮表面會形成保護膜,有助保存頭髮內本身的水分。

    納米離子擁有負離子的功能外,能夠把空氣中的水分打散至極細小,加上納米離子的含水量比負離子高 1,000 倍,能夠攜帶把空氣打散的水分滲透至頭髮中,替頭髮補充水分,有助抑制頭髮變得乾旱毛躁。在吹風時會有機會吹到頭部皮膚和面部肌膚,納米離子也可以把水分滲透至肌膚中,使肌膚的含水量得到提升,能夠在吹頭的同時滋潤肌膚。

    [row][double_paragraph] 1226kid03p09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226kid03p08 [/double_paragraph] [/row]

    用負離子和納米離子不停地吹頭髮,會引致頭髮出現大量的負電荷,那麼負電荷與負電荷之間會有排斥!再者,如果頭髮上有負靜電,頭髮不能上納米水分。人氣風筒的把手上加入感應板,只是手握把手就可以簡單地將頭髮上所累積的負電荷傳至感應板上,再透過地線釋放出來,從而減少負電荷之間的排斥現象,讓納米離子和礦物負離子更容易吸附在頭髮上,提高頭髮的貼服度和順滑感。

    1226kid03p07

    礦物負離子是怎樣產生?

    礦物負離子是由兩個鋅電極通過高壓放電所產生的,它會吸附在頭髮表面。鋅(Zinc)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 Zn。鋅對人體有維持免疫的功能,同時可以促進生長,對毛髮有修補作用,礦物負離子用於風筒中可以收緊頭髮表面的毛鱗片,有助頭髮防紫外光。

    1226kid03p05

    認識智能控溫模式

    人氣風筒內設有調節溫度的裝置,它只是一個接上晶片的溫度感應器,感應器能夠根據室內溫度自動將吹出的風調節至最合適的溫度。在炎熱的季節中可以降低風溫,令使用者可以舒適地吹乾頭髮。設計上只是加入小小的溫度感應晶片,就能令一個平平的風筒變得更體貼。

    [row][double_paragraph] 1226kid03p11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226kid03p99 [/double_paragraph] [/row]

    風筒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電器用品,在正常情況下使用,很少會漏電或起火,因為每個合規格的風筒內部設有保護裝置,當溫度上升至某個程度,便會自動停止操作,除非保護裝置損毀,才有機會引致風筒過熱,所以使用風筒最好不要超過 15 分鐘,並且應注意勿與其他高耗量電器共用插座等。

    事實上,風筒是 19 世紀末發明出來的產品,迄今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以往的製造商的焦點都只是放在基本吹乾頭髮的單一功能上,在現今世代只是在外型設計上改變難以吸引消費者購買,但在吹髮的同時加入護膚保濕的新元素後,就成功吸引消費者購買,可見他們選購是因為要滿足護膚保濕的需要。STEM 教育其中一環是培養學生創新的能力,舊物件加入新元素就是技巧之一,所以多留意身邊事物並加入不同元素配搭,可能會有驚喜的新發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