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交通聯盟成立 年中測試5G流動車聯網系統

    香港常說要成為智慧城市,但步伐較隣近國家及地區遲,為加快進度,四間科技公司包括:應科院、香港電訊、華為和高通合組智能交通聯盟,共同發展流動車聯網系統(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C-V2X)。

    四間公司分別以自己專長的技術支持流動車聯網系統。應科院有 V2X 軟件平台、香港電訊有流動網絡、華為提供基建,高通則有 5G 晶片。系統將建基於 5G 進化的第三代合夥伴計畫(3GPP)版本,通過商用電訊基建設施的網絡通訊及 5.9GHz 頻段直接通訊操作。

    流動車聯網系統實質是一個約 4 吋x 4 吋黑盒,備有 SIM 卡,安裝在汽車內,具備碰撞和提醒機制、巡航控制、停車輔助、速度和道路違規警報等功能,汽車安裝此系統,便會將駕駛資料經由 5G 網絡上傳到雲端,以實時分析提醒駕駛者注意各種安全,盡量減低路面交通意外的發生。但系統不會跟汽車現有的車載系統整合。

    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表示,智能交通聯盟由四名成員開始,是最好的起步數量,稍後或會陸續加入其他聯盟成員。
    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表示,智能交通聯盟由四名成員開始,是最好的起步數量,稍後或會陸續加入其他聯盟成員。

    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表示,有關項目要做到即時回饋反應,必須靠延遲率極低 5G 技術。惟現在香港仍未開放 5.9GHz 頻段,但他相信以測試目的來申請少量頻段,政府大多會獲准批出。他又指出,流動車聯網系統已開始,並計畫在今年內先在科學園進行路面測試,如順利下一步會擴大測試範圍至中文大學及西九龍,驗證系統的可行性。

    以 5.9GHz 頻段作為汽車連網已是美國的標準。自 1999 年,美國聯邦提出將 5.9GHz 頻段分配 75MHz 傳輸頻寬給車載網絡(Vehicular Ad-Hoc Networks,VANETs)的短距無線通訊技術(DSRC)協定使用。今天,各界亦鼓勵此頻段供物聯網之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