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走數兄弟

    在 Kickstarter 上眾籌,大家給錢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去投資(實際上是購買)一件未知是否可以投產付運的產品,風險之高,比上淘寶隔空買物一樣,隨時會貨不對辦,甚至連貨也沒法交,連款也退不了。當然,香港最有名的Kickstarter走數個案,首推咖啡機兄弟。不過 Kicstarter 走數事件不是香港獨有的。

    早前透過眾籌籌得大筆資金的航拍機Lily,今年一月宣布終止開發,雖然項目負責人表示會向客戶退還全數 3,400 萬美元的集資款項,但實際上該公司已於 2 月份被申請破產,破產程序由財務機構負責。按慣例,公司破產,有錢都是先賠予債務人,投資者往往是最後才能取回資金的,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無法收回全數。

    雖然如此,Lily Robotics 的接管機構都表示,在拍賣出 Lily Robotics 的資產和知識產權後,會盡最大努力向投資者作出退款,雖不是百份百,但比全心走數的眾籌者,已經有商業道德。

    螢幕快照 2017-03-25 上午1.56.47

    走數歷史一鑼鑼

    三月初,香港科技大學打算搞教學演講,嘉賓講者就是咖啡機兄弟,有關演講的宣傳電郵標題更是如此:「教你如何在眾籌 24 小時內成功集資」,兩兄弟現時的主業,就正正是開講教人上網辦眾籌。有關課程被人發現放上社交網站,引起注意和聲討,最後科大急急刪文取消活動,其實科大搞活動的社會觸覺也實在太低,早前 ICT Award 才宣布取消兩兄弟的另一走數集資計畫「磁能線」的獎項,該計畫集資了共 1,800 萬元,全世界都有投資者,最終「磁能線」只有以樣本方式向極少用戶出貨,以圖平息事件,未收到貨苦主想追討款項,就拿千萬個原因來推卻。

    「磁能線」產品的價格不貴,只要百多元港幣,所以投資的人數比智能咖啡機多好多,當中更不乏大量海外買家,所以走數的影響比智能咖啡機更加大。兩件事件由於吸引了傳媒廣泛報導,令 Kickstarter 的形象受損,Kickstarter 也不得不認真起來,找專家去調查這兩兄弟開公司騙錢的經過,以及他們開設不同項目的關係。

    Kickstarter 有監察機制

    調查發現,趙氏兄弟最少涉及 4 個 Kickstarter 計畫,包括 Arist 智能咖啡機、Znaps 磁能線、Toasteroid智能多士機,另外也有個在Indiegogo的Auxillite項目。此外,趙氏兄弟還有一間公司 KickstartHK,看名字以為是Kickstarter 的香港分部,但其實是替人進行 Kickstarter 集資,然後收取 30% 服務費。

    據知,趙氏兄弟的計畫不只報告所提的幾個,有些可能未到集資階段,又或者中途被 Kickstarter 拉下架。其實 Kickstarter 自從幾次眾籌項目「爛尾」,已經變緊了對眾籌項目的檢查,水份過高的都會被中止項目。小編上幾個月就見過一個可兼容 micro USB 和 Ligthning Cable 的項目被 Kickstarter 強制下架,全部交易作廢,減少公眾被騙的機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