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證香港科研實力 Master Dynamic與周大福創納米鑽石印記防偽冒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鑽石價值高,購買時總會對來源地及認證資料等問過明白,為了讓客戶選購時更有信心,進駐香港科學園、專研精密工程及納米技術的本地公司 Master Dynamic 與周大福珠寶合作,成功開發「鑽石印記」技術,為每顆鑽石在不損質素下刻上獨特的編碼標記,以資識別,這技術足以革新傳統珠寶業界的限制。更值得鼓舞的是,在研發過程中,Master Dynamic 掌握到天然鑽石的特性,在切割及打磨時所產生的極微細鑽石粉末,應用於內窺鏡腫瘤切割上,可更準確確定位置,為醫學界作出貢獻。

    (左起)江爭、陳義邦、關植恩、戴紹龍一同介紹本地科研公司的納米技術成果。
    (左起)江爭、陳義邦、關植恩、戴紹龍一同介紹本地科研公司的納米技術成果。

    鑽石印記採用目前最細小的納米尺寸,原理是利用離子束令鑽石原子膨脹,過程沒有化學物殘留,更不會磨損鑽石形態。Master Dynamic 行政總裁江爭表示:「印記只輕微凸出,經美國寶石研究學院(GIA)鑑定過,證實對鑽石質素無影響。編碼則以光學鑑賞器才可看到,只要配合手機應用程式,可清楚知道鑽石的原材料採購、打磨、設計和鑲嵌等資料。」
    有了這印記,每顆鑽石變得真正獨一無二,周大福因此在去年 8月推出「周大福 T MARK」鑽石品牌。品牌下所有鑽石設有鑽石印記及獨立編號,保證鑽石的全天然品質,不用爭議及不怕被調,等於將天然鑽Master Dynamic與周大福創納米鑽石印記防偽冒鑽石價值高,購買時總會對來源地及認證資料等問過明白,為了讓客戶選購時更有信心,進駐香港科學園、專研精密工程及納米技術的本地公司 Master Dynamic 與周大福珠寶合作,成功開發「鑽石印記」技術,為每顆鑽石在不損質素下刻上獨特的編碼標記,以資識別,這技術足以革新傳統珠寶業界的限制。更值得鼓舞的是,在研發過程中,Master Dynamic 掌握到天然鑽石的特性,在切割及打磨時所產生的極微細鑽石粉末,應用於內窺鏡腫瘤切割上,可更準確確定位置,為醫學界作出貢獻。鑽證香港科研實力石的出世紙,以 T MARK 刻在鑽石上。周大福集團品牌總監兼副總經理陳義邦指出:「T MARK 鑽石的印記尺寸約為 250×250 微米,高度小於 5 納米(約 1/20000 的指紋厚度),由於使用專利納米製造技術及複雜和定制設備,商標極難模仿。
    專為識別 T Mark 而設的光學鑑賞器,能清楚看到全球最小的鑽石印記。
    專為識別 T Mark 而設的光學鑑賞器,能清楚看到全球最小的鑽石印記。

    納米鑽石診斷癌症
    鑽石印記為鑽石及客戶建立全新的價值鏈,改變鑽石行業的慣例,為珠寶業注入新元素。在研發過程中,江爭與團隊從打磨鑽石的過程,掌握了天然鑽石由對人類完全無害的碳原子組成的特質,還具備 NV(Nitrogen Vacancy)中心固有發光的特點,可應用在醫學用途上。
    在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撮合下與中文大學醫院合作,利用 Master Dynamic 的納米精密科技,先將鑽石粉末與特定激素結合,當結合物經內竅鏡進入人體後便會噴灑在體內,結合物遇到癌細胞會牢牢黏著。同時,鑽石粉末會發光,即使腫瘤體積細小亦能標示,醫生便可準確地判斷早期腫瘤的位置,並進行治療。
    江爭稱,在癌症初期,醫生最難分辦正常和惡性細胞,該技術便能清楚區別,以便作出治療。「現階段跟中大醫學院合作進行多方面測試,相信不久後可應用在臨床檢查。下一步的研究是用作標靶藥物的導航。」
    極微細的鑽石粉末有發光的特點,結合特定激素,可幫助醫生判斷癌細胞位置。
    極微細的鑽石粉末有發光的特點,結合特定激素,可幫助醫生判斷癌細胞位置。

    促進量子運算技術
    天然鑽石對人類無害,不單可作醫療用途,原來也是開發量子技術的理想物料。簡單理解,量子是能量改變或交換的最小單位。Master Dynamic 既然掌握天然鑽石的特質及精密工程,便在周大福的協助下,向麻省理工、哈佛大學等研究機構提供量子級天然鑽石,為開發量子運算和通訊技術出一分力。
    在量子技術下,通訊數據完全加密,加上運算速度快,被喻是為下一代的電腦運算技術,預計幾年後可正式應用。江爭表示:「利用周大福的切割鑽石技術,加上識別量子級鑽石的專利技術,我們定能加快量子運算的發展。」
    他補充,Google、英特爾、三星,以至中國的百度已投資數以十億計美元,開發下一代的量子運算技術。香港正好有最核心的部分,加上地緣政治優勢,相信可為各國提供量子運算的物料。
    再工業化的基礎
    Master Dynamic 有今天的成果,科技園亦居功不少。該公司在科技園培育計畫下成長,期後以科學園為基地,借用園區的設施,如無塵實驗室、機械工作室等,協助研究及實驗,亦減輕科研的成本。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指出:「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是先進製造業的中流砥柱,科學園內多間公司正開發相關技術。在『工業 4.0』全球趨勢及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方向下,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奠定了新產品和新產業蓬勃發展的基礎,應用層面將更多元化。」
    科技園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生物科技、醫藥科技等高價值的工業,納米及精密工程亦是其中一分子。他補充,先進物料及精密工程科技是發展製造業的支柱,是香港未來實行再工業化不能缺少的技術。
    目前,科學園內有超過 30 間創業公司研發物料及精密工程技術,亦有相關合作夥伴協助技術進行商業化,例如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究所(HKRITA)便開放合作機會,促進服務及紡織業的材料創新。科技園亦跟香港工理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夥伴企業獲准使用。由政府支助的研究納米和先進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NAMI)亦設於科學園內,促進與企業之間的合作。
    科學園為 Master Dynamic 提供科研支援,如可建設無塵實驗室、機械工作室的大廈。
    科學園為 Master Dynamic 提供科研支援,如可建設無塵實驗室、機械工作室的大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