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選民危機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特首選舉過後,當一切以為塵埃落定,有份表態但沒份投票的選民們以為繼續食飯、返工之際,怎料竟然爆出選舉事務處兩部電腦失竊事件,370 多萬名選民的個人資料有機會被流出。事件發生已經一個星期,政府不單沒有部門出來承擔責任,甚至沒有任何教導選民個人資料流出的風險和防範方法。
    選民的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和登記住址,如果被有心人得到這些資料,對個人私隱有相當大威脅,因為不是網上密碼被盜用,改過新密碼就可解決。事實上,就算如政府所說檔案有兩層加密,但一般有電腦常識的人都知道,如此龐大又重要的檔案資料,又怎可能這麼容易讓人下載離線檔案到一部個人電腦內,就算可能,能有如此權限的,一定也是位置不低的高層人士。所以,要調查電腦如何會失竊之外,還要解釋為何會將全部選民資料帶出來?始終特首選舉只是一千一百多位選委的事,普通選民的資料是否有被濫用?電腦又如何閉門失竊?種種問題,就算金田一現身,都好難解釋得到!所以政府有需要向外交代。

    一人一信浪費但必要

    由於受影響的選民數目多達全港近半市民,按私隱條例,政府有責任通知每一位受影響人士,可能是按私隱條例的要求,選舉事務處為了「公式」通知選民,竟然用上最傳統的方法……郵寄信件,將會通過 323 萬份實體信件,信紙和信封用紙達 646 萬張,相等於半個九龍公園的樹木。沒辦法,就是因為只有 50 萬多選民有電郵提供,餘下的 320 萬多選民,就只好一人一信。
    香港處理與民生有關的資訊科技議題,表現一向慢幾拍,早前數碼廣播被宣佈正式終結,數碼廣播失敗的原因,最主要就是政府,容許舊有 AM 和 FM 頻道廣播的電台繼續廣播,而只有新電台才用數碼廣播,聽眾根本就難有誘因改用數碼廣播。數碼廣播要換掉現有的收音機,對聽眾而言會視為非必要,寧願用現有收音機收聽舊有電台。聽眾不足,商業運作的數碼電台自然難以運作下去。到了終結之日,政府還說是市場沒這需要?如果政府有政策推動全港所有電台按時間表轉移到數碼廣播,市民不單可以收聽到高質素聲音的廣播,也可以促進業界更新硬件。

    用開放數據換 Wi-Fi

    另外就是公眾交通開放數據的要求,無論是政府或相關的公共交通機構,都對市民的開放數據的要求不聞不問,甚至有公共交通機構已表明拒絕。其實開放數據供第三方程式開發者使用,對建構智能城市相當有幫助。外國就有好多例子說明,如日本的公共交通乘車 App,種類五花百門,教你如何按時間表乘車和轉乘,可以省時間之餘也可省錢。除方便市民,對我們去日本自遊行,更是不能沒有的好工具。開放數據也可以用於各種的消費 App,對零售和消費製造新商機。不過交通機構因為自家利益不肯讓步,寧願在續牌時承諾提供沒有實質用途的無線 Wi-Fi 服務,試問誰都有智能手機 4G 上網的今天,有幾多人會對其實是共享 4G 的免費 Wi-Fi 有興趣?奇怪政府又肯妥協收貨!也許未來幾年,就算要求開放數據的呼聲有多高,香港要成為智能城市,或者仍只會停留在免費 Wi-Fi 這落後階段。
    政府不了解科技,不單不能成為智能城市成功推手,連最基本的保護保障也不懂幹。可笑的是,寫這一篇稿的時候,收音機傳來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的廣告,搬了屋就要更新個人資料。可是,普選沒機會,個人資料被盜就反而有機會,這樣的選民,做來幹麼?
    P.S. 建議各位選民讀者可以到選舉事務處網站,檢查一下自己的選民資料是否正確,增加保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