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選舉事務處電腦失竊事件的寓意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要建設一個智慧城市,科技水平及認知是必需的,當中政府的角色更是不可或缺,除了作出示範作用,更要作為公民教育的一部分,從而令市民更具信心地使用資訊科技;故此,任何一個政府部門在使用資訊科技時都應該絕對審慎,特別是處理有關市民的個人資料時,絲毫的錯誤都不應該出現。然而,選舉事務處早前證實,存放於 2017 年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內,一個上鎖房間的兩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據了解,該兩部電腦分別載有約 1,200 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個人資料,另一部則存有全港選民的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等。其實,事件帶來不少的困擾,雖然選舉事務處表示,儲存有全港選民資料的電腦是設有多重加密,極難破解,但仍然未能釋除市民的疑慮。
    是次事件不單成為城中熱門話題,更在資訊科技界議論紛紛,不少業界人士均認為選舉事務處所犯是一項低級錯誤,首先在互聯網普及的年代,資訊保安可謂是頭號敵人,對駭客而言,世上沒有不能解開的密碼,只是時間問題;亦有專家認為不應將數據存放於電腦而是雲端,將較為安全。雲端運算憑藉其廣泛的用途和使用上的便利,已成為十分流行的科技,終端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頁瀏覽器、流動設備和流動應用程式(即 Apps)來使用以雲端技術為基礎的程序,不少人現時亦使用遠端的伺服器儲存商務軟件和使用者資料。雲端運算讓使用者輕易地因應自己的需要而取用資訊科技資源和服務,亦遠較自行構建電腦設備廉宜。事實上,雲端運算的使用亦有其一定的風險。
    筆者認為事件既已發生,在追查失竊電腦之餘,最重要是重新檢討整個保安程序,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此外,亦應考慮市場上各種最新資訊保安技術,務求減低風險,而更重要是政府須主動做一些補救工程,重建市民對政府處理個人資料的信心,否則不單影響現時電子政府服務的使用,更窒礙發展中的智慧城市,市民將更抗拒提供個人資料給予大數據分析,沒有足夠數據分析,何來建造智慧城市?若然事件是人為失誤,那麼政府應考慮是否需要安排再培訓,從而提升政府人員的科技水平。
    總結,儘管選舉事務處已就事件致函各政府部門及不同界別機構,包括金融、保險、電訊、零售、地產代理、資訊科技界別等,呼籲有關機構作出適當措施,避免不法分子利用相關資料盜用他人身份以從事犯罪活動,可惜是次事件已經構成信心危機,公眾唯有期待私隱專員公署的調查結果,希望有進一步了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