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善用科技 VR 融入主題學習(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早前到訪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校方展示了主題學習周運用 VR 的教學成果。是次訪問由負責老師講解製作 VR 的過程,並有學生分享體驗心得。另一方面,該校校長講解 STEM 在學校的發展方向和方式,以及主題學習和 VR 的關係,最終用課程角度剖析自主學習的構成元素。
    用 VR Cardboard,讓學生增加體驗並不是新鮮事,過往也有不少學校,甚至將拍攝任務交予學生。然而,此類型的體驗限制於「瀏覽」,大多非為學習而設。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簡稱油天)早前的主題學習周以認識香港文化為主題,考慮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老師利用線上軟件製作出 VR 影片,讓學生可以足不出戶,按古蹟、現代建築物、博物館及廟宇,合共四個元素去探索。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十位學生,採訪時表示VR影片中,部分地點不太熟,藉VR第一次前往參觀。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十位學生,採訪時表示 VR 影片中,部分地點不太熟,藉 VR 第一次前往參觀。

    VR 有效提升學生興趣

    接受採訪的十位油天學生,分別是李曉華、沈焯然、陳駿傑、王德為、陳匯霖、羅子淇、羅穎心、吳凱藍、李欣澄和謝樂澄。學生們對老師製作的 VR 短片表現十分雀躍,全體均覺得環保、新奇和方便。此外,短片中介紹的代表性項目,十位學生全數表示在瀏覽影片之前,並未曾全部接觸當中的內容,對香港文化增加認知。陳匯霖補充過往曾接觸其他 VR 設備,但內容重覆性高,容易感到沉悶,但老師所製作的 VR 影片,富有較多的學習元素,也有更多延伸資料,能探索更多知識,十分有趣。另外,謝樂澄表示用 VR 能有時間清楚看到場景上的細節,而且能隨時重覆到實地觀看。雖然 VR 的優點很多,但同學們均清楚表明不應長期使用 VR,並且書本閱讀學習也有其優點,兩者是不同的學習工具。

    油天校長講解學習科技態度

    話雖如此,但應用科技學習的優勢是甚麼?相信是很多家長的疑問,本刊邀請了油天余佩琴校長為大家一一講解。余校長表示現今社會步伐轉變十分急速,若單純按傳統的教授方式,並不足夠讓學生學習日新月異的知識,學校應培育學生有自學及掌握新知識的能力,而科技和學習結合的優勢正是能提供此類型知識。學校一方面要培養學生掌握技術,也要教授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此外,體驗式的學習一向能給予學生較佳的學習效果,包括有深刻的印象和增加理解能力,VR 的優點也正是此,當學生沒有時間或機會能走至每個戶外地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