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善用科技 VR 融入主題學習(中)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讓學校成為學習社群

    另一方面,校長也強調學校裡的運作是學教,學生之外,老師也要學習更多電子學習資訊。最重要是老師需清楚明白,所有電子學習是一種工具,若能通過工具將教授理念更清楚教導學生才有需要使用,或是引發學習動機,或作課堂收集數據,正確於課堂適時使用就可,而毋需刻意每課每堂全部使用。現階段校長認為使用科技,只是一種讓學習事物更具體和便利的工具,如數學科上的三維概念,過往此概念十分抽象和難以解釋,而且老師往往要花時間在黑板上繪畫,現在可通過平板電腦內的 Apps 教學就容易得多,既立體也十分迅速。

    油天著重學生具備與時並進的能力,接觸各類型科技工具是其中之一,過往就曾讓學生接觸航拍。
    油天著重學生具備與時並進的能力,接觸各類型科技工具是其中之一,過往就曾讓學生接觸航拍。

    STEM 是否應列作學科?

    校長的看法是將 STEM 元素融入學科效果最佳,畢竟受眾最多,但不一定要獨立成科,應以常識科為主力。在課堂之前,需因應實際情況而安排,以油天為例,過往已有多個興趣小組具備 STEM 元素,如校園電視台、航拍課程、機械人研究等,也有參與水務署的水資源計劃。日後將合適的元素加入常識科最合適,而其他科目會按需要而加入,如 VR 有身歷其境的體驗,可融入於中文科的步移法當中。

    余校長指出油天已具備多項STEM元素的項目,包括水資源計劃、校園電視台等,並已計劃添置其他器材,日後會將STEM元素陸
    余校長指出油天已具備多項 STEM 元素的項目,包括水資源計劃、校園電視台等,並已計劃添置其他器材,日後會將 STEM 元素陸續加入常識學科。

    校長也坦言,老師也曾擔心 STEM 是否不易教授,校長藉由過往的經驗,提醒老師 STEM 已存在過往的課程中,老師的工作將是要角色轉換。畢竟 STEM 的理念是培養學生自學精神,最重要是引導學生深索和自學精神,學習提問和實驗探測,得出結果後,再經由與同學討論,找出最佳答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