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近年 Google Alpha Go 南征北伐,與全球不同圍棋好手挑戰,更打敗不少頂尖棋手,令很多人對 Alpha Go 另眼相看之外,亦令很多人留意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發展。大家在日常使用 Google 的產品時,當中已經有很多人工智能的技術,其中一種就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用不同例子跟電腦進行訓練,藉着累積經驗以改善電腦的演算法,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學步行一樣。
    大家知道有甚麼 Google 的產品是利用機器學習?
    1. Google Translate 的翻譯服務已經涵蓋 100 多種語言,提供說、寫或閱讀的翻譯服務,近年更採用神經機器翻譯(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令翻譯的語句和文法更加自然。
    2. Google Photos 的搜尋相片功能,大家可能經常使用,但原來 Google 是利用機器學習去認識每一張照片或影片的內容,就算用家沒有加上標記,也可以輕易地搜尋到相關的相片或影片。
    3. Google Inbox 的 Smart Reply 功能會分析電郵的內容,然後為用家顯示不同的 Canned Message(罐頭句子),令用戶可以更快速的去回覆電郵,而且 Gmail 和 Chrome 亦會利用機器學習去過濾垃圾郵件及惡意程式,保障用家的安全。
    4. Google 的語音識別技術( Speech Recognition)其實已經非常成熟,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解讀意思,將聲音轉化為文字,現在更可以支援 32 種語言的即時翻譯功能,協助用戶與其他人進行雙語對話。
    Google 也有推出很多不同的人工智能遊戲,向公眾推廣人工智能的理念,包括 Quick Draw(一個讓機器學習塗鴉的遊戲)、Autodraw(可以將塗鴉變成更專業的程式)、Giorgio Cam(利用拍照便可以用影像識別功能,去創作音樂和歌詞)及 A.I.Duet(借助機器學習創作音樂的程式)。
    人工智能的發展看來是無窮無盡,也可能只是一個起點。今年五月中,Alpha Go 又會到中國浙江省烏鎭市,挑戰中國頂級圍棋高手柯潔,究竟這棋賽誰會勝出?我反而覺得人工智能在今時今日的發展,是否可以超越人類的智慧極限,對我們社會未來的發展,更為重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