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創業公司集資秘技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港創業氣氛愈來愈濃厚,創業者除了熱誠,還需要風險資金的支持。尋找投資者往往是最困難的一環。早前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International ICT Expo),本刊獲香港貿易發展邀請舉辦「初創公司需要的維他命」研討會,並請來兩位業界專家:投資者CatalystBuilder合夥人鄭思行和創業者茄子科技聯合創辦人何至宏,分享實戰經驗。
    創業公司如何打動投資者是創業者的挑戰,鄭思行用投資者角度透露箇中方法。他直言,坊間經常舉辦創業比賽,以示對業界的支持,不過比賽概念卻未必適用於真正投資者上身。「創業比賽最終是要選出冠軍及得獎者,但投資者不一定對得獎項目感興趣。其實,本地投資者不乏資金,隨時可買上百萬的電動跑車。怎樣說服他們將資金投入創業公司,說到底就是信心。」鄭思行表示,投資者只有一個目的:投資回報。「當創業者被問及下一步計畫時,絕大部分都答不上,投資者自然沒有投資信心。」他寄語創業者,要跟投資者做好朋友,不時更新進度,有需要時尋求指導。投資者有經驗、人際網絡,好好善用可為公司帶來下一階段的發展。他補充,創業意念是其次,創業者的個人質素,對理解行業情況、解決業界問題的能力更重要。

    鄭思行稱,投資者最終目標是回報,創業團隊要在過程給投資者信心。
    鄭思行稱,投資者最終目標是回報,創業團隊要在過程給投資者信心。

    要向投資者坦誠

    另一位講者何至宏則分享他的創業心路歷程,以及跟投資者打交道的心得。茄子科技開發全球首個智能健身設備MoveIt,去年在Indiegogo上籌得11.5萬美元,超額3.6倍完成。最近又獲中國小米公司注資,獲百萬美元級別的A輪融資,更在小米眾籌平台再度集資。
    何至宏透露,這設備是團隊的第二個創業項目,推倒重來只因要有差異優勢。他在2014年離開打拼多年的中國直播平台YY,自行創業。初期看上美容O2O項目,可惜當時中國太多O2O創業團隊,項目變得毫無競爭優勢,在2015年第三季決定終止。後來發現全球健美塑身的風氣,加上團隊成員有健身習慣︐便決定開發獨特的Move It。

    何志宏指出,跟投資者打交道要真誠、公開和透明。
    何志宏指出,跟投資者打交道要真誠、公開和透明。

    雖然在眾籌平台超額完成集資,證明產品概念可行,但在出貨期間亦充滿挑戰。「當拿著眾籌的資金進入生產程序,卻發現產品存有技術問題,需要重新設計,令出貨計畫延後三個月,對支持者實在抱歉。」
    然而,因眾籌的魅力吸引到小米和其他獨立投資者的注意。他強調,跟投資者接觸必須公開及透明,每事清楚交待,保持良好溝通。他以小米眾籌平台定價為例,對方希望以999元人民幣促銷,團隊卻認為1,299元人民幣才較合理。雙方在售價上爭持,最終說服對方接納團隊的決定。「定價雖然較高,初期銷情一般,當然受到各方的壓力。幸好獲大陸傳媒報道,引起市場的注意,最後小米也滿意銷量。」
    回看整個創業過程,何至宏表示,合作團隊、資金缺一不可,過程中遇上不少挫折,只要堅持和集中,便能做好產品。綜合兩位講者的意見,準創業者及已創業者加以消化,之後打算尋找投資者,應該能掌握到當中的要點。

    打動投資者貼士

    鄭思行介紹五大技巧,如能達到,大多可獲投資機會:

    務實態度

    [row][double_paragraph]不要天馬行空講改變世界的理想,踏實地提出計畫。例如有了資金後,未來三個月、半年、九個月如何運用,讓公司推至哪一階段。「只要交出周詳計畫,投資者便會對創業者建立一定信心。」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con01 [/double_paragraph] [/row]

    定期報告

    [row][double_paragraph]要定期向投資者報告最新情況,那怕簡單至WhatsApp短訊交待亦可。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con02[/double_paragraph] [/row]

    退出計畫

    [row][double_paragraph] 創業者對其項目有一定承諾,如本身不是全職投入公司,或沒有足夠人手發展,投資者大多不會考慮。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con03 [/double_paragraph] [/row]

    行業專長

    [row][double_paragraph]創業者要對項目有專業知識,都可以說服投資者。例如當各人都做同一件事,創業者要有過人之處,甚至對行業的認知比其他人強,都是吸引力之一。電話問功能平台Snapask的創辦人就是其中例子,他在大學時已開設補習社,了解行業問題,熟知新一代的學習及溝通方法。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con04
    [/double_paragraph] [/row]
    務實態度
    [row][double_paragraph]不要天馬行空講改變世界的理想,踏實地提出計畫。例如有了資金後,未來三個月、半年、九個月如何運用,讓公司推至哪一階段。「只要交出周詳計畫,投資者便會對創業者建立一定信心。」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con05 [/double_paragraph] [/row]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