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icrosoft Surface Laptop 上手初體驗

    Dick Sir
    Dick Sir
    堅守本業,撥亂反正, 推動真正高智能世代

    Microsoft 剛剛為 Surface 產品線,追加「純筆電」類型的 Surface Laptop ,筆者親身在發布會現場試機,來個上手初體驗。
    DSC06887
    現有 Surface 產品線中,每款產品都是獨當一面, Surface Pro 是 Windows 平板的代表作, Surface Book 底座內建獨顯別具一格, Surface Studio 則以靈活支架設計見稱。最新成員 Surface Laptop 可說是返璞歸真,只是一部傳統手提電腦,旨在便攜性、效能、續航力各方面取得平衡。
    DSC06903
    筆者對 Surface Laptop 的第一印象,是結合 Surface Book 與 Surface Pro 特色於一身的手提電腦。首先是屏幕, Surface Laptop 配備 13.5 吋 3:2 比例 PixelSense 屏幕,同樣對應十點觸控,只是解像度比 Surface Book 略為降低,實際播片亮度、對比度仍然出色。即使屏幕具備觸控功能,又有 Corning Gorilla Glass 3 保護,仍然極之纖薄,跟非觸屏機種相差無幾。
    [row][double_paragraph]DSC06897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DSC06803 [/double_paragraph] [/row]

    鍵盤觸感獨特

    Surface Laptop的鍵盤則帶有濃厚 Surface Pro 風格,特地加入 Alcantara 材質表層,質感與 Surface Pro 4 之 Signature Type Cover 如出一轍,但鍵程達 1.5mm ( Surface Pro 僅為 1.3mm ),實測打字手感接近 Surface Book ,比起不少超薄筆電更加舒適。布面鍵盤帶來溫暖、舒適的觸感,一洗傳統筆電的冷冰冰感覺,廠方稱 Alcantara 材質可以防濺水及防污,亦可以輕易擦拭乾淨,但長時間使用後難免會有損耗。
    DSC06817
    Surface Laptop 鍵盤提供獨特質感,更罕有地提供四種機身顏色供選擇,包括:白金、曜金、酒紅及鈷藍,在 PC 界十分少有,當中酒紅色搶眼度十足,鈷藍也是市場上難得提供的顏色。機身外殼楗用鋁合金製造,拿上手相當紮實,打開或合上屏幕時只需用上單手,設計相當精巧。
    DSC06927
    此機的喇叭暗藏於鍵盤下方,由於採用 Omnisonic 設計,毋須開孔亦可發聲,播放電影預告片的音響效果,比起不少筆電都要理想。
    DSC06815
    Surface Laptop 機身重大約 1.25kg ,老實說以現今標準來說,超過 1kg 並不算太輕。但要有觸控屏幕的話, 13.3 吋屏幕機種起碼亦重 1.2~1.3kg ,所以 Surface Laptop 已算相當輕巧。
    DSC06900
    比較可惜的是,全機只有一組 USB 大頭及 mini-DP 顯示輸出,作為傳統手提電腦,外接介面卻與 Surface Pro 4 沒有分別,恐怕不太夠用。

    可自行升級至 Win 10 Pro

    DSC06870
    [row][double_paragraph]DSC06871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DSC06872[/double_paragraph] [/row]
    相信不少人對 Surface Laptop 都有一個隱憂,就是預載的是 Windows 10 S 系統,上千美元購買一部電腦,又豈能滿足於 Windows Store Apps ?幸好用家可自行於 Windows Store 內,升級至 Windows 10 Pro 系統,費用為 49 美元,而今年內購買 Surface Laptop 更可免費升級,所以不用太擔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