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PCM 實測】Pioneer 入門級 DAP XDP-30R 推力十足初心首選

    Pakhoo
    Pakhoo
    跑步者,玩開音樂又好睇書。動靜皆宜,可惜唔靚仔... So _ Sad

    Pioneer 上一代 DAP  XDP-100R 雖然表現出色,但開價近 $5,000,著實令不少用家卻步。今日筆者就為大家帶來這部新出的 XDP-30R,外形小巧之餘價錢也在 $3,000 以下,值得想升級 DAP 樂迷考慮。

    右邊以旋鈕控制音量
    右邊以旋鈕控制音量

    可插上兩張,每邊最多200 GB 的microSD
    可插上兩張、每張最多 200 GB 的 microSD

    小小的DAP 已備有3.5mm 及2.5mm Balancing 轉插
    小小的 DAP 已備有 3.5mm 及 2.5mm Balancing 插頭

    這部 XDP-30R 只有手掌搬大小,不論男女生都可以一手掌控。而且邊位與角位也沒有「拮手」的情況,放在褲袋內也合適。
    控制上,與其上一個版本 XDP-100R 相似,左邊集中了暫停/播放及轉歌的按鈕,而音量大小的旋鈕調較則在右邊。連接上,細小的 XDP-30R 除了 3.5mm 插頭外,還備有 2.5mm 插頭,方便有玩開換線耳機的用家選購線材。另外,這部 DAP 內存有 16 GB,如果用家嫌不夠的話可以自行加插最多兩張最大 200 GB 的 microSD,令總容量可高達 416 GB。而且這部 DAP 也可以讓用家選擇不同 EQ 或是自行調整,調整低音增幅、Hi-Bit 32 等完全貼近用家的需求。
    可自行調較EQ
    可自行調較 EQ

    多種音效可自行控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效果
    多種音效可自行控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效果

    XDP-30R 內置支援的 3 個串流音樂平台:Tidal、Tunein 和 DEEZER,大家可以直接在機上收聽串流音樂,不過如何大家不是使用以上平台的話,要收聽無損音樂,就需要自行 Rip CD 或到 HiFitrack.com 之類的網站購買。
    備有內置串流音樂平台
    內置支援 3 個串流音樂平台

    高性價比的 DAP

    今次筆者就找來 Ray Chrles 的《 Genius Loves Company 》, Adelel 的《 25 》以及 山本剛的《 Gentle Blues 》藍調音樂作測試,全部均為直接由 CD 直接 Rip 出來的無損音樂檔(FLAC 及 WAV),選用 AudioPark 的 KOKO-10 的耳機試聽。

    以AudioPark 的KOKO-10 作實測
    以 AudioPark 的 KOKO-10 作實測

    先說一下男聲,Ray Charles 貴為著名的爵士音樂人,其最有名的就是沙啞的男聲。筆者以這部 XDP-30R 聽後,完全可以聽得出這個效果,即使在男聲高音如《Here We Go Again》當中,DAP 表現出的都是他那沙啞而不是「拆聲」的效果,耳朵沒有半點疲勞感。
    Ray Charles《Genius Loves Company》
    Ray Charles《Genius Loves Company》

    女聲方面,Adele 的《 Hello 》在這部 DAP 的發揮下,筆者除了可以聽出高音處沒有半點刺耳外,音場上亦有被拉闊的感覺,整個空間感亦頓時變得明顯,這是較少 DAP 可以做到的。而且細心一聽,即使推力只是調較到 40 左右也已經可以清楚聽得到嘴唇的開合,推力大亦不會影響音色的表現。
    Adele 的《25》
    Adele 的《25》

    山本剛的《Gentle Blues》
    山本剛的《Gentle Blues》

    樂器的表現上,筆者找來以多種弦樂和鋼琴構成的專輯測試。發現細節位如大提琴勾弦可以聽到每一下的餘震及餘韻。琴鍵的敲打亦非常清脆,每一下的結束也表現得恰到好處,沒有刻意拉長或消失的情況。唯筆者稍嫌 XDP-30R 的低音處未夠紮實,《 Caravan 》中的非洲鼓每一下拍打的振盪感都有點不足。經過到「 Bass Enhancement 」中加強後情況有所改善。
    售價:$2,999
    聯絡:Pioneer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