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拆彈專家》CG效果逾1,200鏡頭 幕幕驚心

    電影《拆彈專家》主要場景在紅磡海底隧道發生,要封鎖隧道拍攝幾乎是沒可能的事。製作團隊為了增加現場效果及演員的投入度,搭建了像真度極高的拍攝布景。該電影的特效指導 Free-D Workshop 代表徐德彪表示,為照顧安全,搭建的布景大多有高度限制,故要靠電腦動畫(CG)補完,此電影內紅隧的頂部全由 CG 處理。

    《拆彈專家》的紅隧場景,有一半是搭建,一半是 CG 後期製作。
    《拆彈專家》的紅隧場景,有一半是搭建,一半是 CG 後期製作。

    另一處要用上 CG 的部分是引爆炸彈後的場面。他表示,電影內提及的 500 公噸炸藥,如在真實環境引爆,不足一秒便灰飛煙滅。為加強電影感,便要利用 CG 模擬車輛被炸起等場面,逐步推進,讓觀眾有如置身現場。
    徐德彪補充,整套電影要處理多達 1,200 CG 鏡頭,加上要修正模擬效果等,有必要更新硬件設備。就這套電影而言,動用了 28 核心 56 線程、64 至 128GB 記憶體的工作站,構建成強大的運算平台,加上 80TB NAS 作緩衝,將效能從以往 3 小時轉換 1 格縮短至 1 小時 1 格。除了硬件,軟件同樣不能缺,是次 CG 製作用上 Autodesk 的 3ds Max、Vray、FX 等,由 4 人團隊花半年時間完成項目。
    徐德彪表示,由於要處理大量 CG 場面,需要用上新的硬件,配合軟件才能在半年內完成項目。
    徐德彪表示,由於要處理大量 CG 鏡頭,需要用上新的硬件,配合軟件才能在半年內完成項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