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消失的唱片舖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在信和屹立了廿七年,經營二手唱片及鐳射唱片生意的「CDEX 鐳射唱片交易所」,宣布將於五月三十一日光榮結業。友人說聽到這消息時,便仰天嚎叫了一會,感覺像晴天霹靂一樣。許多年前我也經常在信和流連,也購買過不少二手唱片及鐳射唱片,不過近年因為串流音樂的興起,例如 Spotify、Loox、MOOV 或 KKBox,每月只要港幣幾十元(連一隻鐳射唱片的價錢也不如),甚至有些流動網絡供應商會指定用戶選擇串流音樂服務,作為其中一種可以選擇的增值服務,一個月費可以聽盡全世界的不同類型的音樂及歌曲,而且質素可能比一般鐳射唱片還要高,串流音樂服務甚至已經有 HiFi 級音質滿足音樂發燒友,傳統的唱片舖便不能匹敵,就算大如英國的 HMV 當時也陷入困境,2016 年香港的 HMV 易手後也不能單靠賣 CD 及 DVD 為生,而需要擴展至不同生活化產品,可見一斑。
    其實傳統書局也有同樣的問題,當大家愈來愈多看網上資訊,少看實體書,PageOne 在香港結業,誠品也由一間書店加上售賣生活百貨,連零售店也逐漸被網上商店蠶食之後,百貨業的前景也未許樂觀。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鐳射唱片將會和黑膠唱片一樣,變成了收藏家的珍藏,或者是音響發燒友緬懷過去的方法,但如果要聽黑膠碟是為了追求原音的話,在已經出現了數碼串流高質音樂服務的情況之下,鐳射唱片又有甚麼存在價值?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