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科創企業日內瓦展報捷 科技園園區公司奪四獎

    由瑞士政府、日內瓦市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共同贊助的全球著名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可謂發明界的奧斯卡。香港的發明過去曾在此展覽獲獎,今年更是豐收之年,單是香港科技園公司帶領參展的四間科技企業,已獲得三金一銀佳績,印證香港的科研實力,亦為科技企業進軍國際巿場注入強心針。
    第 45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上月初在日內瓦舉行,旨在展示全球各地各種創新發明品,並由 85 位國際評審組成的委員會選出不同獎項,嘉許各創新發明。
    無創眼藥導入 惠及三億患者
    今年,科技園第五次帶領園區公司參展,成績報捷,獲得三金一銀佳績。其中,科學園內的宏聲科技有限公司的「眼藥導入儀」勇奪兩項特別大獎及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眼藥導入儀」使用專利醫學超聲波技術,以無創方式傳送藥物至眼球內,可惠及全球眼病患者。

    宏聲醫療科技由孫瑋良博士創立。他確認超聲波技術具有滲透功能,能將眼藥透過導入儀逐次滲入患者眼球內,令治療效果更佳,也避免患者接受眼球注射後留有傷口,容易導致感染的弊病。
    相反,患者只須接受一般的消毒程序就可利用超聲波將眼藥分三次導入眼球,過程一般在五至十分鐘內完成,時間較在醫院接受眼球打針手術需花上半小時以上大為縮短。此技術預計在未來數年內將實行人體臨牀測試。
    根據醫學研究資料顯示,全球約有一億濕性黃斑病變患者、一億糖尿眼患者、1,600 萬視網膜血管閉塞患者,患者每月須到醫院接受眼球注射,以減慢病情惡化。

    宏聲科技有限公司的「眼藥導入儀」勇奪兩項特別大獎及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研發者孫瑋良博士(右)向特首梁振英介紹導入技術。
    宏聲科技有限公司的「眼藥導入儀」勇奪兩項特別大獎及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研發者孫瑋良博士(右)向特首梁振英介紹導入技術。

    流動太陽能充電 為偏遠小村發電
    另一間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 Neosen Energy,去年 7 月加入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畫(Incu-Tech),是次以防水便攜式太陽能裝置 NeoSolar 獲得殊榮。此方案由兩塊太陽能電板、內置逆變器、無線充電器及兩枚磁力無線充電池組成。
    收集得來的能源可先儲存到無線充電池,每枚電池 21,000mAh,如供普通電風扇可使用 5 至 6 小時。NeoSolar 方案最大的特點是最多支援 10 枚電池堆疊,組成強大的能源池,供大型電器或高功率的設備使用。
    Neosen Energy 聯合創辦人黃鎮濤(左)與電子及現場應用工程師劉定國指出,開發 NeoSolar 最難的部分是如何做到防水防塵,以及快速充電。
    Neosen Energy 聯合創辦人黃鎮濤(左)與電子及現場應用工程師劉定國指出,開發 NeoSolar 最難的部分是如何做到防水防塵,以及快速充電。

    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黃鎮濤表示,NeoSolar 的高流動性及高度防水、防塵特性,適合在山區及偏遠小村落使用,因 NeoSolar 毋須安裝,只要有足夠陽光已可以收集能源,解決傳統家用太陽能電力收集系統需要安裝的成本及人手等問題。故初步以非牟利機構、發展中國家為主要市場,而有天然災難的地方,甚至遊艇都是潛在市場。
    雖然 NeoSolar 以太陽為主要發動能源,也難保會有落雨的一天,防水的部分必須做足,黃鎮濤認為這部分最具挑戰,經一年多的研究及測試,終於達到 IP67 標準,表示完全防灰及可浸入水深 1 米內。另一挑戰則是快速充電,現在 NeoSolar 可做到 3 小時內充滿兩枚電池。
    黃鎮濤補充,NeoSolar 曾在多個展覽展出,加上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為產品推出市場增加信心。計畫在今年 6 月先在眾籌平台集資,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出貨,一來可獲資金生產,二來測試市場反應,價格約 1,200 美元。
    充滿電的電池,堆疊 起來,透過無線電技術, 配合特製流動電源輸出器,便成為流動發電器,為不同電器提供電源,毋須接駁固定電掣。
    充滿電的電池,堆疊起來,透過無線電技術,配合特製流動電源輸出器,便成為流動發電器,為不同電器提供電源,毋須接駁固定電掣。

     

    獎項公司及項目
    公司項目獎項
    宏聲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專利超聲波無創眼藥導入技術日內瓦特別大獎
    評審團嘉許金獎
    羅馬尼亞錫比烏大學特別大獎
    Neosen Energy HK Ltd  防水便攜式太陽能裝置評審團嘉許金獎
    靜音科技有限公司超材料降噪音技術評審團嘉許金獎
    衆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公空間使用健康管理雲端平台方案銀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