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器市場兩極化

    電視機從來是人們娛樂接收資訊的主要渠道之一,有「第一屏幕」稱號,不過自從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崛起,加上流動串流服務的普及,「第一屏幕」的地位,近幾年已經由電視轉移到手機,不單影響了電視機的銷量,甚至連電視節目的製作和發行方式,都有好大轉變。

    電視仍是娛樂中心

    根據 GfK 在 2016 年一月所做的一個市場調查指出,因應使用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影片服務的比例增加,流動串流服務將會是未來影像傳播的一大趨勢。但使用電視機觀看電視節目的時間仍然很長,先進市場如日本及新加坡,使用電視機觀看節目的時間,平均每日分別有 60 分鐘和 41 分鐘。可見電視機在家庭娛樂上仍然充當一個重要位置,不過觀看的節目,卻由以往以電視台廣播內容,改為和手機一樣以網上串流為主。
    由於串流節目的發展,節目選擇的主動權,過去是由電視台決定節目表,觀眾只有選擇看與不看的權利(香港情況如此,外國起碼多幾個電視台)。但串流服務,選擇節目的權利,就變成在觀眾手中。製片公司要有收入,就必需面向觀眾。Netflix 和 Amazon 就大量和製片公司合作,以收取訂閱費用取代廣告。縱使廣告商近年都開始將廣告費預算由電視轉移到網上,電視台基本上是兩面受敵。但對電視機的生產商來說,能夠收看串流視像節目的智能電視,將會為現在和未來幾年的電視機銷量帶來保證。

    智能家電在中國受落

    新換電視機,很多人都會有大換大,希望在家中能夠放夠大的,而且最好是 4K 畫面。但事實上,新買電視最重要能夠提供最多的串流電視服務,讓消費者將來可以直接使用不同的串流服務。事實上,電視機在先進國家的市場已出現飽和,除了搬屋或者舊機壞掉要換新機,基本上每年的需求都是差不多。以美國為例,每年的電視機銷量,就算因為新的 4K 智能電視普及,銷量每年也只維持在 5,000 萬台左右。雖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但美國和西歐市場一樣,不管是過去幾年,又或者是未來五年,都不會有太大變動。反而亞洲,特別是中國市場,就有相當大升幅,估計至 2021 年,亞太地區包括中國的電視機銷量,就會佔全球一半,約二億台,數目可算相當驚人。
    中國市場對好多歐洲和日本的電器生產商而言都相當重要,市場有增長空間是原因之一,而中國消費者對接受新技術的程度,也會比已發展市場高,智能電視是一例,中國消費者選購新的電視機是會以大畫面作首選,普遍都在 55 寸或以上。但歐美和日本,大都平均在 40 寸或以下。另一個例子是智能家電,中國是全球最快接受 IOT 智能家電的市場,歐洲不少大型家電品牌,甚至開始投資在中國設廠,又或者跟中國家電生產商合作,研製適合中國人使用的智能家電。智能家電在目前的開發進度,大部分只是提供網絡連線,利用 App 和手機聯繫,進行設定和程序監控。這樣的智能家電,可以賣出一倍甚至兩倍的好價錢。但在外國,市場仍專著於傳統方式操作,消費者較愛經濟實惠的產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