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銷量下跌是偶然嗎?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相信大家可能看過一個電視廣告,當中一句對白可謂「發人深省」,提到「就算最鋒利嘅刀都有生銹的一日」,意思其實是我們老生常談的一句「花無百日好」,不知是否巧合,早前蘋果公司破格首次推出紅色 iPhone,可惜囗碑是好壞參半,而近日最新公布的第二季財政報告,首次出現 iPhone 銷量下跌,這個訊息不單對蘋果公司及市場都是震撼。要明白蘋果公司產品雖多,但能夠具持續增長的產品可謂所餘無幾,一旦連 iPhone 的銷量都開始下跌,即代表市場情況出現了變化,嚴重的話,隨時江山不保 !
    常言道︰「冰封三尺 非一日之寒」,大家若然留意近日各流動服務供應商展開的減價戰去速銷 iPhone 便略知一二﹔以往亦有類似情況,但其宣傳的篇幅及減幅之大則前所未見,意味著其銷售量下降,極有可能在新款 iPhone 推出前仍有大量存貨﹔再加上 Samsung 將推 S8 系列,有可能佔據市場較重的比率,若不迅速行動,再可能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其實,近年 iPhone 的型號只是作出「小修小改」,在外觀設計上談不上出現任何突破,如今只是加上新的顏色,更令不少人擔心蘋果的產品設計是否到了「江郎才盡」的階段。從管理學而言,每一件產品發展都有週期,由引入、成長、成熟至衰退;故此,不少企業會花盡心機去延長「成長」及「成熟」的階段,當中透過不同的宣傳策略及提供更多增值服務,iPhone 早前開發了 SE 系列,但相信任何客戶都了解到,在設計外觀上根本與 iPhone 5 系列同出一轍,根本談不上是一部全新設計的智能手機。
    就 iPhone 銷量下跌事件,蘋果行政總裁 Tim Cook 歸究媒體對新機報道太頻繁,令用家購買意欲大減,筆者並不認同這個說法,首先並非每位潛在客戶都會購買新機,這是不庸置疑的事實,而期望現有客戶每年花港幣近 6 千元去換新機亦是不切實際,其實媒體持續報道新機對其品牌定必有一定的幫助,蘋果公司反而應該反思為何近年大部分的產品都不能再大賣?是產品設計還是銷售策略出了問題?
    即將推出的新 iPhone(iPhone Edition)相信是蘋果公司的轉捩點,事關外間不論在功能及外觀設計都有一定的期望,究竟是更上一層樓還是令大家再一次失望,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到了今年九月便會知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