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顛覆性數碼科技可淘汰落後的企業

     作者:甲骨文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盧偉權
    不久前,一個建築師及研究員團隊生產了以碳纖維建造結合房屋及運動型多用途汽車(SUV)的產品(AMIE project),此房屋與汽車可共用同一能源。這項創新不但出眾吸睛,深入細想更代表一系列顛覆性科技帶來的改變,正衝擊著每一個傳統行業。
    在這個例子中,有三種傳統行業正受到 3D 打印技術衝擊,當中包括:

    1. 建築及建造業:包括供應商、供應鏈及低技術勞工
    2. 汽車及運輸行業:包括零件製造商及典型裝配線
    3. 電力能源業

    或者這些創新產品最出眾的地方,就是同時瞄準多個行業,針對不同行業之間被忽視的潛在市場。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以嶄新的業務模式,針對傳統的航空、醫療保健、金融服務、通訊及零售等行業的技術出現。
    事實上,有不少企業或當中的領導人到現在還未為迎接這個顛覆性時代做好準備。2015 年,CapGemini 研究報告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企業只在數碼顛覆發生後第二年才作出反應。
    反應太遲動彈不得
    又舉些例子:2016 年,香港 FinTech 市場的交易總額達 115.36 億美元;到 2021 年,預測有關數字會升至 278.75 億美元波士頓大學經濟學家的研究 顯示,在擁有 Airbnb 服務的城市中,酒店房間收入平均下跌 8 至 10%。
    在汽車行業,數碼科技正為駕駛者提供更多連接能力、娛樂,同時令他們駕駛時更為安全。事實上,無人駕駛汽車正在急速發展,並開始顛覆汽車業界,逼使傳統汽車公司開始研究有關技術,免於被市場淘汰。
    對整個市場而言,無論是身處哪一個行業,都必須採取以下的措施:

    • 創造一個靈活、可延展的運算基建,讓員工可以輕易把數據轉化為極具價值的資訊
    • 在跨部門層面實現靈活的決策方式,例如把分析工具帶到前線員工,以即時為客戶提供更全面、貼心的服務
    • 建立支援推動發展,且勇於冒險的企業文化及基建

    採用 3D 打印建造真實的房屋及汽車,數年前未敢想像的事情今天正式實現。同樣地,傳統汽車製造業走進無人駕駛汽車研究、FinTech 急速冒起,加上 Airbnb 對傳統酒店業的衝擊,亦是不少人的意料之外。這些趨勢將持續,且勢不可擋。
    因此,作為具前瞻性企業的管理層,必須要高瞻遠矚,為各種未能預計的顛覆創新及技術作好準備,乘著這個巨浪把公司提升至更高層次。
     
    (圖片來源:AMIE projec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