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舊片翻新只要幾張樣本 NHK 用 AI 來為黑白片上色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將黑白片彩色化是三十多年前就已經有的事,過去逾百套荷里活名片都曾被彩色化。不過最近日本的 NHK 就引入了 AI ,平衡了人手和製作時間。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 5 月 21 日),日本 NHK 在直播相撲賽事的節目中,播出了一段 4 分鐘的相撲影片。那套 1941 年經典相撲比賽的黑白片段,經過 NHK 與一間 AI 企業 Ridge-i 合作,變成充滿懷舊色彩的彩色片段。
    [row][third_paragraph]01[/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02[/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03[/third_paragraph][/row]
    今次 AI 自動上色過程最特別之處,在於 AI 學習所需要的學習樣本只有幾張。一直以來,要讓 AI 正確學習,都需要提供數以百萬計的學習樣本的,縱使可以透過旋轉、調校光暗和在取樣流程中加入濾鏡,來減少樣本數量幾倍,只用幾張圖來作學習樣本也真是相當利害。工作人員只以手繪預備了數張場面開始的彩色影格,讓 AI 學習過後,接下來的上色就由 AI 去處理,最後再由人類去檢查。

    AI 上色與人手上色準確程度比較:左起為原黑白圖、 AI 上色和人手上色。
    AI 上色與真實色彩準確程度比較:左起為黑白圖、 AI 上色和正確色彩。

    製作過程考慮到人類和 AI 互相分擔工成,從而達到維持播放質素之餘,又能大幅削減工序的目標。大家想看一看完成品片段的話,可以在 6 月 12 日凌晨前,到以下網站去欣賞(需要 VPN )。
    1941 年相撲夏季大賽翻新片段:按此
    圖 04: AI 上色與人手上色準確程度比較:左起為原黑白圖、 AI 上色和人手上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