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青少年的困局

    越來越父母擔心子女的精神健康。大約有百分之五青少年患有焦慮症或情緒病。還有很多網絡成癮、拒絕上學,甚至吸毒等。香港青少年的前途岌岌可危!
    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對兒童教育都有不同的看法。二次大戰後的日本,百廢待興、百業肅條。所有婦女婚後都要放下工作,留在家中,相夫教子。一則,降低失業率,二則,專心照顧子女。男孩子並不建議責罰,著重鼓勵,提高自信心;也要鼓勵男孩子參與各式運動和比賽,培育孩子服從紀律和團隊精神,藉此盡快重建國家。短短三十年間,一躍而為經濟大國!日本的經濟背後,國民承擔沈重代價。工時過長、壓力龐大、自殺率高,居住環境狹窄。年輕一代都喜歡移居海外,讓子女融入外地生活,學習當地語言。日本人已經遍佈世界每一角落!

    各國教育政策

    英國從八十年代開始,工業生產不復往日光輝,經濟下滑,但教育事業欣欣向榮。年輕人積極投入語文教育,離鄉別井到亞洲地區教授標準英語,國內更開辦不同學校,吸引亞洲學生就讀,創造了現今的教育產業王國。美國五十年代開始,各州政府開辦幼稚園,鼓勵婦女就業,其後更開辦寄宿學校,培育青少年獨立能力。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於七十年代開始,鼓勵學生創業,於矽谷附近開辦工作室,成為高科技人才的搖籃。
    反觀香港學生目光短淺,只看到高科技的成果,而忽略了開發人員背後的努力。香港年輕的一代也缺乏冒險精神,不願意到新發展地區工作,也斤斤計較薪酬待遇。香港的家長仍然對子女呵護有加,為子女妥善安排一切,扼殺了年青人的創作力和獨立能力!

    香港成功例子

    香港人也有成功的例子!順豐快遞老闆王衞,七歲移居香港,中學畢業後當送貨員。看上了中港貨運頻繁,93 年用父親十萬元資本,於太子砵蘭街開設六人速遞公司,每天工作 14 小時,用低廉價格爭取生意。四年間已經壟斷中港物流貨運,那一年只有 26 歲。現在順豐快遞有 2,300 億市值,而王衛個人資產超過一千億,但為人低調,仍然辛勤工作,難能可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