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子設備將無容身之所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電子產品近年發展神速,令人類近乎在地球每個角落都能夠無時無刻地溝通,只可惜這把 「雙刃刀」在帶給人類方便之餘,亦成為恐怖分子的武器之一,過去有不少恐怖襲擊均藏於電子產品內,因而令各國都提升戒備去減低受襲的風險,而在眾多交通工具中, 電子設備民航客機往往成為重中之重的目標。特別自 2001 年美國 911 發生後,除了液體受到限制,電子設備亦受到嚴密檢查,例如隨身攜帶的電池。
    據了解,早前 Financial Times 金融時報指出,為了保安理由,美國政府打算擴大對大型電子設備帶進民航客艙的禁令,未來大過 16 厘米、闊為 9.3 厘米、厚 1. 3厘米的電子設備就不能攜帶上機,需要強制寄艙,除了手提電腦、平板電腦,任何大過 5.5 吋屏幕嘅手機都有機會被拒絕帶入客艙。這項禁令原先只針對由中東地區出發至飛往美國的航班,想不到將會伸延至全球。
    其實有趣的地方是未來民航客機的發展將會提供更多機艙娛樂,而 Wi-Fi 將會是其中一個發展重點,新建造的機種如空中巴士 A350 已經提供這類服務,而舊有但較新的機種亦會嘗試改裝,試問若然大型的電子產品不能帶進機艙,這些 Wi-Fi 服務豈不是浪費,只能夠適用於小屏幕的電子產品, 而今天電子產品的發展趨勢均以大屏幕為主,更甚將會是商務及頭等機艙的客戶,這次管制將令他們 無法在飛行旅途中處理公務,相信正式推出時定必 議論紛紛,怨聲載道。
    另一方面,當乘客將這些較大型的電子產品寄艙,豈不是佔據了一定行李重量,特別是長途旅程,需要存放私人物件便更多,再加上大型電子產品,很容易出現行李超重的情況,故此,相信執行時必定遇上不少複雜的問題。
    總結,隨著更多、更先進的電子產品應運而生,人類在享用之餘亦難免成為恐怖分子利用的 工具,為要達到保安水平的要求,減低風險,作 為旅客犧牲一下亦在所難免,但長遠確實令不少 企業的生產力受到影響,對於商務客戶而言,時間便是金錢,單單數小時的飛行時間已經足夠為 行政人員到達目的地作準備,莫非未來我們需要 走回頭路,將需要用的文件先列印,然後在機艙內閱讀。看來只能寄望未來有更先進的儀器去過濾電子產品,既能夠提升保安規格,又能夠令大家安心於機艙內享用電子產品,深信短期內都不會夢想成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