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US研究:亞洲用戶下載盜版引安全風險  

    亞洲區部分國家的盜版軟件使用仍然嚴重,更成為惡意軟件的藏身之所,如用戶因為貪小便宜下載盜版軟件,隨時引狼入室,植入惡意軟件被黑客盜取資料,甚至控制電腦開啟後門,為所欲為。
    根據微軟委託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所做的調查研究發現,用戶只要到網站下載盜版軟件,遇到安全危機的機率是百分之百,說明這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負責帶領調查的新加坡國立大學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Biplab Sikdar 表示,所有提供下載盜版軟件的網站都會同時彈出幾個可疑廣告,大部分附有惡意程式下載連結,部分更彈出恐嚇視窗,指用戶的電腦已被鎖上,無法關閉視窗,並要求按下連結。
    報告顯示,跟隨盜版軟件而來的惡意程式約佔 34%,另有 31% 無法下載盜版卻引領去附有惡意程式廣告的網站。惡意程式亦有不少種類,包括關閉偵測惡意程式的軟件,讓惡意程式可順利進入電腦系統;改變用戶系統設定,從而獲得電腦控制權。
    另外,更驚人的發現是在亞洲八個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孟加拉、南韓及菲律賓,於售賣盜版軟件的店鋪所購買的聲稱全新電腦,當中有 92% 預裝了惡意程式。這情況可謂不可意思,因用戶大多相信全新電腦理應沒有資訊安全威脅。
    他建議及提醒用戶,不要下載盜版軟件、到可信的商戶選購電腦、保持軟件更新、避免使用舊系統,以及採用可對抗惡意程式的軟件,是最有效防止惡意程式進入電腦系統的方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