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畫質更佳更立體 Google 推出全新 VR180 影片格式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現時,不少 VR 影片都是以 360度拍攝為主,在觀看的時候,觀眾可能要團團轉才能看到四周發生的事情。不過,其實在大部份情況下,觀眾都只會集中在正面和左右兩邊的畫面。例如在觀看演唱會和球賽的時候,大家應該不會有興趣回頭看身後觀眾的反應吧。所以 Google 將推出全新的 VR180影片格式,讓大家可以更集中在正面和左右兩邊的畫面,而畫質方面更會有所提升。

    Google 推出全新 VR180 影片格式。
    Google 推出全新 VR180 影片格式。

    以往的 360 運動相機會利用前後兩組鏡頭拍攝,以做到 360度的效果。而 VR180 將會使用全新的雙鏡頭相機去拍攝。設計方面,會有點像早期的 3D 雙鏡頭相機。新設計不單能令畫面變形減低,同時更能做到更有立體感的映像。多家廠商包括小蟻、LG 及 Lenovo 將會配合 Google 推出對應 VR180的相機。而有關 VR180 的影片或直播片段更可以直接上載到 Youtube 更朋友分享。後製方面,用戶可以利用 Adobe Premiere Pro 為 VR 影片進行剪接。
    新制式會利用雙鏡頭相機拍攝,以營造更理想的立體效果。
    新制式會利用雙鏡頭相機拍攝,以營造更理想的立體效果。

    我們試過,使用在手機觀看 VR180 的影片,發現影片的畫質明顯比傳統的360影片高,畫面亦更富立體感覺。不過如果在電腦瀏覽器上觀看 VR180 影片就無法移動視角,而且亦難以感受立體的效果。
    VR180 影片示範 (建議使用手機配合 VR眼鏡來觀看)
    VR180 demo
    Coachella VR180 Tour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