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10 周年] 這些年 iPhone 的二三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今年的6月29日,就是 iPhone 推出10 周年的日子。縱使你在使用的可能是 Android 手機,但我們不能否認 iPhone 的出現的確改變了我們使用手機的習慣,同時亦對於智能手機的發展帶來重要的影響。現在我們就來回顧一下歷年來 iPhone 的演變。

    到底大家用過那幾部呢 ?
    到底大家用過那幾部呢 ?

    iPhone 的誕生

    2007 年 1月9日,已故的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 在 Macworld 2007 上向全球發表 Apple 第一部智能手機 iPhone,並在 6月29日公開發售。第一代 iPhone 只有 3.5吋屏幕,容量最高亦只有8GB。當時,手機市場仍然是以 Feature Phone 為主,Nokia, Sony Ericsson 仍然站在市場的領導位置。iPhone 的推出的時候,市場並未有太大的反應,不少市場分析都對於 iPhone 不太看好,甚至嘲笑只有蘋果的死忠粉絲購買這部價值 499美元的手機。不過,iPhone 採用多點觸控和「雙點擊」來縮放照片的使用體驗,的確教人眼前一亮。

    2007年推出的第一代 iPhone。
    2007年推出的第一代 iPhone。

    iPhone 3GS 顛覆了手機市場

    2008年7月11日,iPhone 3G 推出,機身採用了塑料,並採用了黑色和白色的機身設計。同時亦加入了 App Store 服務,讓用戶可以因應自己的需要下載不同的應用程式。到了2009年6月,iPhone 3GS 的出現可謂徹底顛覆了手機市場。iPhone 3GS 雖然在設計上大致和 上一代 3G 差不多,但規格就明顯有所提升。而且在到了 3GS 這一代,市場已經開始接受 iPhone 的設計和使用體驗,加上各大電訊商的推廣,令 iPhone 3GS 的聲勢節節上升。另外,在 3GS 這一代開始,Apple 採取了隔年升級的策略。亦即是新型號與 S 型號的輪流替換「傳統」。

    不少人第一部 iPhone 就是 3GS
    不少人第一部 iPhone 就是 3GS

    iPhone 4 掀起炒賣風潮

    2010年推出的 iPhone 4 推出,採用了全新的設計,無論正面和背面都是平的,並改用玻璃機背及不鏽鋼邊框。iPhone 4更被譽為最美的 iPhone。在規格和功能方面,iPhone 4 率先採用「Retina」顯示螢幕技術和「Facetime」視訊通話功能。另一方面 iPhone 4 在香港掀起了炒賣的風潮,最高峰時候,一部 iPhone 4 一轉手就是可以買多 $3000~ 4000元,當年不少人都是靠炒賣 iPhone 來賺取第一桶金。

    iPhone 4 掀起炒買 iPhone 的風潮。
    iPhone 4 掀起炒買 iPhone 的風潮。

    智能助理 Siri 登場
    2011年10月推出的 iPhone 4S,首次加入 Siri 智能助理。當時同樣沒有人看好智能助理的應用和發展。但到了今日,Google、Amazon 和 Line 也要發展自己的智能助理系統的時候,就證明當年的 Apple 可謂獨具慧眼。
    當年沒人看好的智能助理,到今日已成為各大科技公司的發展重點。
    當年沒人看好的智能助理,到今日已成為各大科技公司的發展重點。

    皇恩浩蕩的 4” 屏幕
    2011 年 Samsung 推出了 Galaxy Note 系列手機,憑著5.3吋的特大屏幕,開展了大屏幕手機的潮流。相比下 Apple iPhone 的3.5吋屏幕,無論在解像度和應用上都受到很大限制。不過 Apple 仍然堅持手機不應該使用太大的屏幕。而在 2012年9月推出的 iPhone 5 就略為將屏幕由 3.5吋加大到 4吋,並使用全新的 Lightning 插口及改用 Nano Sim 的設計。
    iPhone 5 終於有 4吋屏幕,要叩頭嗎?
    iPhone 5 終於有 4吋屏幕,要叩頭嗎?

    最失敗的產品 iPhone 5c

    相比起 Android 手機,很多消費者都認為 iPhone 的售價太高昂。市場期待 Apple 會推出一部售價會較為親民的廉價版本 iPhone 以擴大佔有率。而在 2013年9月,Apple 推出 iPhone 5s 的同時,亦推出有多款顏色選擇的 iPhone 5c 系列。不過,因為 iPhone 5c 的售價和新規格的 iPhone 5s 相距離不遠,消費者寧願多花幾百元,購買性能更優勝的 5s。結果 iPhone 5c 在非常滯銷的情況下被認為是最失敗的 iPhone 產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5s 率先使用了金色的設計,雖然當時不少人批評 Apple 是否為打入中國市場而推出俗稱「土豪金」的配色,但事實證明,金色原來在全球也相當受歡迎。現在幾乎每家手機品牌都會推出金色的手機。

    金光閃閃多美麗...
    金光閃閃多美麗…

    向市場妥協的 iPhone 6 Plus

    一直以來,iPhone 堅持使用細小的 4吋屏幕,似乎和市場傾向大屏幕手機的潮流背道而馳。最後,在市場的壓力下,Apple 終於也向市場作出妥協,於2014年9月推出 4.7吋屏幕的 iPhone 6,以及擁有 5.5吋特大屏幕的 iPhone 6 Plus 來回應市場的訴求。而 iPhone 6 Plus 更加入了光學防手震的設計。另外 iPhone 6 採用了一體式鋁合金機殼的設計,不過就有用戶發現,由於金屬機身的強度不足,放在褲袋的話很可能令手機受壓而令機身彎曲變形,所以有人戲稱它叫 iBend。而在 2015年推出的 iPhone 6s / 6s Plus,Apple 更變本加厲的推出全新玫瑰金顏色,雖然有批評認為這款玫瑰金的顏色,太接近粉紅色。但似乎無損 iPhone 6s 的受歡迎程度,不少女士更是非玫瑰金不買。後來,不少 Android 手機品牌亦跟風推出玫瑰金或粉紅色的手機款式。

    iPhone 6 被嘲笑為 iBend
    iPhone 6 被嘲笑為 iBend

    讓市場大跌眼鏡的 iPhone SE

    如果 iPhone 6 和 6s 系列是因為向市場妥協而出現,這樣 iPhone SE 可以說是為了向市場證明 Apple 堅持細小屏幕手機的堅持是沒錯的。2016年初推出的 iPhone SE 雖然在外形方面和 iPhone 5 幾乎沒有分別,不過規格和功能上就幾乎和 iPhone 6s 沒兩樣。而 iPhone SE 推出後不單銷量報捷,更連帶舊有的 iPhone 5 手機配件亦受惠。不過,市場分析認為 iPhone SE 的推出,目的其實是為了消耗 iPhone 5s 剩下的零部件。所以 Apple 在推出第一代 iPhone SE 後,就沒有繼續下去。

    iPhone SE 的推出,是為了證實 Apple 對於細屏幕手機的堅持? 還是 ....
    iPhone SE 的推出,是為了證實 Apple 對於細屏幕手機的堅持? 還是 ….

    黑魂回歸 iPhone 7

    2016年底推出的 iPhone 7 Plus,是 Apple 首次採用雙鏡頭相機的設計。同時亦推出兩款黑色 (黑色和亮黑) 的機身顏色,並大膽地取消了 3.5mm 耳機插孔的設計,不過這樣的安排為不少用家所詬病。 到底,iPhone 10周年,Apple 會推出一部怎樣的新 iPhone 呢? 相信到了今年9月就自有分曉。

    iPhone 7 取消 3.5mm 耳機插引起不少爭議。
    iPhone 7 取消 3.5mm 耳機插引起不少爭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