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WC Shanghai 2017】快過 iPhone Samsung VIVO 展示指紋辨識「黑科技」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在 Galaxy S8 未推出時,就傳出會使用屏幕指紋辨識技術,連下一代 iPhone 亦有機會採用相同方案,可見在手機屏幕愈來愈大的時代,必需發展新的指紋辨識技術,而在 MWC Shanghai 2017 上,VIVO 就拿出了使用此技術的手機向大眾展示。
    [ot-video][/ot-video]
    VIVO 於上海舉行的 Mobile World Congress Shanghai 2017 中,於展館來放了一部 XPlay 6 的原型機,向外界展示了新一代的指紋辨識解決方案「隱形指紋」。驟眼看來 VIVO 的確比其他大廠走得更前(至少相對 Samsung 及 Apple 來說,他們拿得出原型機展示),但這個「隱形指紋」其實是基於 Qualcomm 的新一代超聲波指紋解決方案。
    [row][double_paragraph]

    這部 XPlay 6 原型機就是使用了「隱形指紋」,可見屏幕上有個指紋 Icon,就是讀取的位置。
    這部 XPlay 6 原型機就是使用了「隱形指紋」,可見屏幕上有個指紋 Icon,就是讀取的位置。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超聲波識別指紋技術不單止可嵌於屏幕底下,在機身上也可使用,只要不用在厚於 0.65mm 鋁板上即可。
    超聲波識別指紋技術不單止可嵌於屏幕底下,在機身上也可使用,只要不用在厚於 0.65mm 鋁板上即可。

    [/double_paragraph] [/row]
    超聲波指紋解決方案是新技術?實際上已有廠商採用過,那就是小米。他們於小米 5s 上搭載了無孔式超聲波指紋識別,就是來自 Qualcomm 的指紋技術,估不到的是今次新一代聲波指紋解決方案也是由國內廠商帶頭去展示。技術利用超聲波識別指紋紋理,由於超聲波穿透力強,所以可隱藏於在屏幕下,最多可穿透 1.2mm 的 OLED 屏幕,對於未來屏佔比只會愈來愈高的手機來講,屏幕嵌入指紋識別功能令機身設計可更有彈性,新的技術在防污防汗方面也會較好(試想想有時手指有污穢時未必可以正常讀取指紋去解鎖)。
    VIVO 也示範在水中解鎖。
    VIVO 也示範在水中解鎖。

    不過超聲波指紋識別技術其實不單止可嵌於屏幕底下,也可以 0.65mm 鋁板與 0.8mm 玻璃下使用。VIVO 在場中也展示了在鋁製機身下識別指紋的原型機,並示範在水中解鎖,這個技術也可以引申到其他功能上面,如在水中使用指紋啟動相機,以後防水手機想在水底影相就可以更方便了。今次 VIVO 展示出原型機,卻未有指明搭載此技術的手機何時推出,而一路有消息指 Apple 與 Samsung 都會使用此等技術,究竟是新一代 iPhone 快還是傳說中會用於 Galaxy Note 8 上面?相信要到下半年才有分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