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 MariCAR 展現 STEM 元素

    近年 MariCAR 街頭駕駛活動在日本盛行,吸引了不少本地及外國旅客前往親身體驗一番。所謂 MariCAR 是把「高卡車」、「卡通角色扮演」與「街頭駕駛」結合的駕駛活動,而當中也有不少 STEM 元素。

    MariCAR 活動的參加者必須要持有日本駕駛執照,或國際駕駛執照方可參與活動,並需要換上卡通人物角色的服裝,然後跟隨車隊依領航員的指示,駕駛高卡車在日本指定的街道路線行走,沿途可以欣賞街道景色,感覺尤如置身於任天堂著名遊戲《Mario Kart》當中。

    MariCAR 的工程設計

    MariCAR 於駕駛者來說,操控十分容易,因為它的設計較汽車簡單。MariCAR 由引擎驅動,利用燃燒汽油發動引擎來提供動力,能源轉換方面由汽油的化學能轉化成動能和熱能。

    啟動 MariCAR

    啟動 MariCAR 和開動一架汽車相似,步驟如下:

    1. 開匙啟動開關製,然後解開軚盤後的安全鎖。
    2. 踏油門腳掣啟動引擎,然後鬆油門掣。1242kid03p04a
    3. 選擇高卡車不同的波後「R」後波,可令高卡車向後走;「N」空波會保持高卡車靜止不動;「F」前波能令高卡車向前走。1242kid03p06
    4. 踏煞車腳掣,預備開動高卡車。1242_Life_2
    5. 放下手掣,鬆煞車腳掣,踏油門腳掣控制加速來開動高卡車,行車時留意踏煞車腳掣,它用作替高卡車減速及煞停高卡車。
    6. 扭動軚盤控制高卡車的方向,使用燈號控制器顯示方向燈提示,同時要使用倒後鏡留意後方車輛。

    從街頭駕駛高卡車探討道路安全

    利用高卡車在街頭駕駛,要特別注意安全,不是質疑高卡車駕駛者的駕駛技術,而是要特別留神於並其他車輛身上。

    畢竟高卡車本身沒有設置安全帶,同時不用配戴頭盔,但這樣會增加了駕駛者在街頭駕駛的危險性。高卡車最大問題是車身較一般的車輛細小和重心較低,容易進入其他車輛倒後鏡的盲點,難以被其他駕駛者發現而造成意外。同時,當高卡車在街道上高速行駛時,因不平坦的路面而令高卡車上下震動,會有被拋離座位的感覺。

    倒後鏡角度看出數學元素

    甚麼是「盲點」?對其他汽車駕駛人來說,「盲點」指的是三面倒後鏡(左、右、內)都無法看到的區域。

    佷多駕駛者在調整兩側倒後鏡時,習慣讓自己透過倒後鏡可以看到一部分車身。當調整成這樣的角度時,駕駛者透過兩側倒後鏡看到的是正後方。因為鏡面有限,視野不寬,車身後方一個車身距離以後的兩側車道才可能完整進入鏡中,而一個車身以後的區域就要透過車內的倒後鏡就看得到了,兩側的倒後鏡其實不需要對著同樣的區域。

    正確的角度要再往外一點,讓駕駛人不止看到正後方,而是看到側邊的盲點區域。

    [row][double_paragraph]

    一般駕駛者的兩側倒後鏡設定。
    一般駕駛者的兩側倒後鏡設定。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兩側倒後鏡的正確角度設定。
    兩側倒後鏡的正確角度設定。

    [/double_paragraph] [/row]

    運用知識保障生命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駕駛者必須提高警覺,要有良好的防禦性駕駛習慣,時時注意三面倒後鏡的影像變化,才能即時注意到接近的物體,但由於高卡車體積較小,其他駕駛者或會忽略。

    高卡車和汽車相比的體積是較小和高度較矮,駕駛者未必能留意到有高卡車的出現。
    高卡車和汽車相比的體積是較小和高度較矮,駕駛者未必能留意到有高卡車的出現。

    此外,高卡車只有左右兩側倒後鏡,其面積大小比汽車還要小,盲點會更大,所以進行 MariCAR 街頭駕駛的時候,必須要多留意道路上的環境變化。如果前方安全無虞,在變換車道或轉彎前親自轉頭看一下後方車輛。只要將頭轉 45 至 60 度,同時將眼睛往最側邊看,就可以清楚看到盲點。

    出外旅遊當然是要注意人身安全,只要學識 STEM 及運用相關知識,就能令自己玩得安全又開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