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的下一個十年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iPhone 出現十周年,這十年對人類的影響,不單是手機的型態轉變,由按鍵變成全觸屏,最重要是 Apps 的開發,令到過去沒可能都變得可能,而且更改變了好多行業的生態,好多工種要轉型、消失,更多新的工種出現……直接一句,這十年,智能電話足以改變世界。

    第一代 iPhone 推出初期,好多當時的分析家都認為那不會是成功產品,當中的原因,是第一代 iPhone 採用了封閉系統,只能使用幾個簡單的內置功能,除了上網比當時其他的智能手機體驗更好之外,其餘都是跟一般手機差不多。

    不過,初代 iPhone 的潛能,好快就給一班軟件開發者看上,發明了「越獄」及地下 App Store;一時間,數以百計的地下 Apps 出現,令人發現原來 iPhone 最大優勝之處,是執行 Apps 的能力。從蘋果的角度來看,App Store 的潛力那麼強,自然「收歸國有」,第二代的 iPhone 3G,除了是首部全球供貨的 iPhone,也開始提供App Store 服務,App 開發者可以透過正式渠道發放 Apps,世界的轉變也由此而起。

    Siri 將成主角

    那麼,你又有沒有想過,再過十年,智能電話再發展下去,將會再變得怎麼樣?智能手機的發展,近兩、三年似乎有點停滯不前,硬件的設計上,不外乎是改用更快的處理器、可視面積更大的屏幕,但對用途上,還得要靠 Apps 開發來達成。個人認為,未來智能手機的發展方向,以智能話音系統來達成,減少拿著手機觀看屏幕的時間,也簡化了操作的方式。

    舉個例,我們現在出行,好多時都會用上 Google Maps 一類的地圖軟件,內置有導航功能;目前,話音導航只限於駕駛時使用,但如果設定成步行也可使用,只要輸入目的地,之後可利用藍牙耳機,手機就會發出指示「下一個路口轉左」……類似的話音互動功能,將會主導未來手機的應用方式;前提是,能夠有效利用話音互動的軟件開發商,目前只有幾家大型開發者,當中主要是 Google,其他開發者還是停留在平面 GUI 上。當然,要增加話音辨識的成功率,硬件上手機的處理器當然要作進一步提升,縮減辨識時間,另外咪高峰對環境噪音的過濾也需要進一步提升。

    革命已經開始

    現時,我們有機會在街上使用 Siri 或者手機的話音輸入功能,但往往就因為街上雜音太多,而令手機誤判,又可能因為太吵而令錄音功能無法自動停止。提升話音辨識率及擴大應用範疇,蘋果在 iPhone 7 取消了耳機插座再推出 AirPods 無線耳機,某程度上也是為改善 iPhone 話音輸入表現而作的舉動。

    事實上,改善話音辨識,確實是下一回智能手機發展的方向,而這也是智能手機朝向人工智能平台發展的重要環節,今年的 WWDC,蘋果表示會開放 Siri 予開發者,鼓勵開發話音控制的 Apps。不過風險仍然是有的,特別是亞洲市場,使用 Siri 的用戶相對仍然是少數,用戶不太懂得向 Siri 發出有效指示的技巧,使好多用戶都認為使用話音不及觸屏輸入方便。但試想想,如果蘋果有心推動 Siri 話音辨識的應用,日後不只是 iPhone,包括即將推出的 HomePod、Apple TV,甚至未來的車內智能系統都會用得上。未來的十年,改變將可能會是大家都放低手機,口說耳聽,你可能可以做到更多的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