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競狂熱】電競運動如同 NBA 背後團隊才是致勝關鍵

    Pakhoo
    Pakhoo
    跑步者,玩開音樂又好睇書。動靜皆宜,可惜唔靚仔... So _ Sad

    對於電競,香港仍有很多人與「打機」或「電玩」畫上等號,這種認知度不足是非常影響這個行業在香港日後的發展。筆者今次就為大家從另一個角度,由教授「電競」的香港電子競技學院的課程總監方俊謙(網名「底線」)以及導師 Skywalk 來跟大家深入介紹到底電競是一個怎樣的行業。

    為電競「去污名」先從上一代人入手

    Skywalk(左)和底線(右)都認同有需要改變上一代的想法
    Skywalk(左)和底線(右)都認同有需要改變上一代的想法

    「底線」現年 26 歲,而 Skywalk 更只有 19 歲。「底線」獲得基金資助成立這間電競學院,宗旨是推廣電競運動及培訓不同崗位的人材。他表示,自己早年是一名運動教練,眼見「電競」本質以及整個營運模式也與一般體育運動競技非常接近。加上自己也喜歡打機,因而便把這興趣發展教育。而 Skywalk 亦因有著同樣理念而加入成為導師。「底線」 表示,其實要令「電競」在香港得到更廣泛認同,第一步要改變上一代人的態度。要讓他們知道,電競除了涉及遊戲外,更大程度其實是一個商業活動。 Skywalk 續稱,上一代人眼見電競只等同於打機便算,當中背後其實有很多如團隊的市場策劃、找贊助商、形象設計等等的工作,背後可謂商機處處。讓他們知道電競不單是一項專門運動,更可以和外國一樣發展成為龐大的產業。

    [ot-video][/ot-video]

    電競隊如同 NBA 球會

    電競團隊要為前線戰士分析及整合數據
    電競團隊要為選手分析及整合數據

    作為運動項目,除了運動員以外,背後的團隊也擔當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作為教練的 Skywalk 表示,以前在台灣當電競隊伍的分析師時發現,整個電競團隊除了大家平常注意到的選手外,還包括像他一樣的遊戲分析師,負責觀看比賽重播及以數據分析當中問題及優劣。而心理分析師則負責調整選手的臨場心理表現,及教導他們面對輸贏的心理調控。至於經理人,就負責安排隊伍的工作。當中也少不了教練、助教這些基本角色。他表示,整個團隊基本上和外國的職業運動團隊無異。沒有他們的幫助,根本不會有電競隊伍的出現。

    政府需提升電競知識不能一步登天

    要能推廣電競政府一定要多點認識及了解
    要推廣電競,政府的角色亦很重要。

    一個行業的成功,除了資金的支援及業界努力外,政府的支持也是不可缺少,「底線」也有相同的感受。多次以電競業界持份者的身分與政府相討電競相關事宜的「底線」表示,政府明顯對「電競」這個行業的認知程度不足。他表示,觀察到政府未有花時間準備與電競相關的文件或進行搜集資料。他認為,以業界的角度,他建議政府應對於電競發展有更多了解,電競行業本身也要自己設有規範以便保障投身電競行業的朋友。另外,亦希望政府輔助香港電競運動及運動員的發展,讓一些有潛質的選手及隊伍,能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賽事,提升香港電競的水平。

    後記

    從訪問中,我們感受到業界很希望提升公眾對「電競」的認知和認同,不過與此同時,我們亦發現部分業界人士似乎偏重於陳述電競團隊的經營,卻忽略向大眾解釋一個很普遍的疑問:「為甚麼電競是一種運動?」。電競業界需要向更廣泛的商界說明電競可以如何幫助他們提升品牌形象和推廣產品,才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