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最保障用戶私隱企業 Facebook、Google 都冇份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每天都在使用 Facebook、Whatspp 和 Google 的你,有沒有想過當政府向這些企業查閱使用者資料時,企業們的用戶私隱保障程度有多高呢?民權組織 EFF 電子前線基金會最近公布了其中 26 間企業的評分,大家最關心的 Google 和 Facebook 都沒 5 星。

    EFF 發表這份有關政府查閱用戶資料的年度報告「Who Has Your Back ?」中,表示我們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數碼監控年代,無論是儲存在手機平板、筆電或線上服務的資料,都有機會成為政府追蹤市民、記者和活躍份子的源頭。單單是美國政府就向 Facebook 提出查閱資料達約 5 萬次、Google 則約 2.7 萬次、Apple 約 9 千次,只有技術、法律及企業政策可確保用戶資料不會直接由企業手上直接交給政府。

    EEF 派成績表,好多香港人也有接觸的企業如 Amazon 同 WhatsApp 原來都好低分。
    EEF 派成績表,好多香港人也有接觸的企業如 Amazon 同 WhatsApp 原來都好低分。

    EFF 以 5 大標準以衡量企業們有沒有制定政策來掩護用戶,包括是否遵循產業最佳做法、會否知會用戶資料遭到政府查閱、是否承諾不出賣用戶、有沒有反抗 National Security Letters (NSL)的保密命令及是否支持 NSA 監控公共政策。然而 26 間企業中只有 9 間能完全符合這 5 大標準,包括 Adobe、CREDO、Dropbox、Lyft、 Pinterest、Sonic、Uber、Wickr 和 WordPress。至於 Google、Facebook、Microsoft 及 Yahoo 都因為未制定要求法院審核 NSL 政策,因此只有 4 星,而 Apple 則因不支持反對監控的公共政策而取得 4 星。我們比較常用的 Whatsapp 只有 2 星,雖然母公司 Facebook 獲 4 星,但由於仍不知會用戶資料遭到政府查閱,而且沒明確承諾不出賣用戶被減至 2 星。不過 Whatspp 的私隱政策不太好,也不夠另一隻同樣綠色的社交 App 差吧?

    WhatsApp 只得二星,顯示保障私隱方面未能達標
    WhatsApp 只得二星,顯示保障私隱方面未能達標

    來源:EEF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