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蘋果 iPhone 十周年後還有甚麼突破?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常言道:「十年人事幾翻新」,今年是 iPhone 面世 10 周年,亦可算是智能手機誕生 10 周年的日子,相信大家都認同這十年來流動通訊在 iPhone 及其他智能手機影響下,出現了前所未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包括手機程式(Apps)、手機錢包、流動支付、手機遊戲、專業的攝影及音效等,不少人不禁會問,未來還有甚麽突破?

    早前蘋果行政總裁 Tim Cook 在發布會談及發展 VR 虛擬實境及 AR 擴增實境,令眾人期待下一代 iPhone 將會支援這項技術及製造成一個生態圈,甚至創造另一個科技新境界,令蘋果再創另一個黃金十年,這些估算可算是言之尚早,筆者認為要蘋果再突破是有可能,但難度會超高,主要是智能手機經過 10 年的衝刺,明顯地到了臨界點,在外觀設計只是小修小改,硬件便更明顯,只是提升處理器、加大記憶體及其容量,為了延續其銷售量,唯有停止支援舊有的型號。

    大部分廠商都盡量擴展其智能手機的用途,期望透過一些獨特的專業功能去吸引更多客戶使用,例如 Samsung 會發展更多 360 度攝影、VR 設備,而 LG 則發展廣角鏡,至於 Sony 全力發展 4K 攝影質素,可謂各自精彩。

    若蘋果要在 VR 虛擬實境及 AR 擴增實境分一杯羹,首先要挑戰現有持分者及市場佔有者,目前頭戴式 VR 裝置以 HTC Vive、Oculus Rift、Sony PSVR、三星 Gear VR、LG 360 VR、Google Cardboard 等較具名氣的一群,但他們最大的弱勢便是使用平台並不完全相同。蘋果要贏便需要製造一個新的平台,不單要現有蘋果客戶使用,更要吸納其他平台的用戶。

    看來蘋果能否延續 Steve Jobs 金石良言「Apple is about people who think ‘outside the box’.」, 便要視乎 Tim Cook 及身邊領導層的智慧及遠見,能否再一次駕馭市場,而 VR 及 AR 的市場潛力有多大仍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是其應用層面相當廣闊,情況猶如以往 3D 打印的開發,就以 AR 為例,有專家認為外科醫生只要檢視即時的內臟超音波掃描,就能看到等同於 X 光照出來的影像重疊在病人身體上;消防隊員可以看見失火建築物的格局,避開原本看不見的危險因素;修理技工在檢查設備的故障部位時,可以看見一些重點式的說明,指出哪些零件需要檢查。

    至於 VR 的應用亦不遑多讓,醫療專家認為虛擬實境目前已被應用於醫療及外科領域,NeuroTouch 是一個虛擬的外科手術模擬器,它結合了立體視覺效果及反饋式雙把手, 而 NeuroTouchCranio 目前能夠模擬顯微鏡解剖法、腫瘤、減積及止血四種情境。

    總結,筆者相信當新一代 iPhone 推出之時,亦是蘋果進入另一個新階段的時候,大家拭目以待,看看未來發展如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