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發展智慧城市 十大要點檢視城市安全

    聯合國曾預估 2050 年全球將有逾六成以上的人居住於都市,故現階段全球各地政府已積極投資開發「智慧城市」。趨勢科技發布「智慧城市防護——以充分安全措施安心邁向烏托邦 Securing Smart Cities – Moving Toward Utopia with Security in Mind」研究報告,協助地方政府及城市開發商檢視智慧城市的安全性。

    趨勢科技前瞻性威脅研究部高級經理 Ryan Flores 表示,智能科技的發展將無可避免地帶來資訊保安危機,是各國政府及企業在未來都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他引述報告中智慧城市網絡資訊保安十大要點:

    1. 執行品質檢驗與滲透測試
    為順利排除資料洩漏和系統失控等資訊保安問題,智慧城市科技應採取嚴格的檢驗與測試標準,地方政府機關除了僱用獨立運作的檢測機構外,也應加強執行智能科技的品質保證與品質測試流程。

    2. 提前擬訂資訊保安準則
    無論是地方政府機關還是開發商,都應與合作的供應商建立「服務層級協議」,確立其應達成的資訊保安標竿為何,例如保障市民隱私資訊、建立 24 小時解決回報問題的應變團隊等。

    3. 建立專屬的應變團隊
    在政府轄下設置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ERT)或網絡資訊保安事件應變小組(Computer Security Incident Response Team, CSIRT),以處理涉及智能應用的資訊保安問題。

    4. 確保軟件定期更新
    一旦智能設備的軟件提供了新的版本,就應立即更新,且注意最好是以符合資訊保安條件的方式進行,例如使用加密技術或是數位簽章認證方法。

    5. 妥善計畫智能基建的使用年限
    地方政府應該預先規劃如何處理過時的設備,也需提前因應廠商服務到期的狀況,尤其技術支援的終止可能導致嚴重的安全漏洞問題,且也應考慮智能基建是否會有年久失修、過度使用的風險。

    6. 時時謹記隱私資料處理規範
    於智慧城市中搜集得來的任何資料,都應採取去識別化與匿名處理,以保護城市居民的隱私權,而與智慧城市計畫不相關的資訊都應刪除,並針對敏感資訊限制存取權限。

    7. 加密與限制公共的溝通渠道
    任何涉及敏感資料的溝通,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的渠道都應加密,所有的智能溝通系統都應至少使用一組帳戶密碼,或實行如一次性密碼、生物辨識等更強的認證機制,並且也應限制溝通管道以降低中控系統受入侵的風險。

    8. 準備手動操作備用方案
    便利的智能自動化系統也可能運行失靈,因此應該提前準備好手動操作模式,以防遭遇網絡斷線或黑客執行遠端操控的危機。

    9. 設計容錯系統
    智慧城市應該要設計一種當某些元件發生故障或設計錯誤時,仍能維持正確運作的容錯系統,如此可避免一個小故障造成整個系統癱瘓、無法運行的狀況。

    10. 確保基礎服務永續運作
    即使不幸遭遇整個系統癱瘓的情況,也應確保所有市民能夠即時與支援緊急狀況的技術團隊取得連繫,且確保居民皆能取得如電力與水這些重要資源,簡單來說一個完善的智慧城市必須隨時備有替代能源,以對應主要電力系統發生故障的情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