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蘋果攝影大賞得獎者的 7 個攝影小祕訣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手機的拍攝功能早已經超越傳統輕便相機,甚至不讓單鏡機專美。第十屆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IPPAWARDS)在上月底剛剛結束,得獎者在接受訪問時都發表了對於用手機攝影的一些心得,其實無論用的是不是 iPhone 也同樣受用….

    部份得獎作品
    部份得獎作品

    1. 不要用閃光燈

    一般情況下,他們並不建議大家使用閃光燈,因為閃燈會影響皮膚的色調,也會令照片變得生硬感。不過在拍攝日落,或是太陽光在主體背後的場景。就應該利用閃光燈就為主體加光,才會有較理想的效果。

    Sebastiano Tomada 作品
    Sebastiano Tomada 作品

    2. 不要用數位變焦

    雖然不少人都習慣利用手機的縮放(zoom in)功能來拍攝,但在各位得獎人眼中,這是很嚴重的錯誤之一。他們認為除了 iPhone 7 Plus 加入多配了枚長焦鏡,可以視為光學變焦。但有品牌的雙鏡頭,其實是軟體截取,再將影像出來放大,過程中會影響相片的的銳利度。

    3. 記得先調整曝光

    聽起來是很平常的事,不過很多人一舉手機就心急地按下快門,完全忽略應該先調整一下曝光再拍攝,才會有更好的效果。特別是在低光的情況下,調整曝光就更為重要。另外,現時不少手機都有 High Dynamic Range (HDR) 拍攝功能,應付像是黃昏、日出這種光線對比很大的情況下,不妨先開啟有關功能。

    Brendan O Se 作品 Over
    Brendan O Se 作品 Over

    4. 開啟相機格線功能

    手機的設定裡面,一般會有「格線顯示」的設定,開啟後,會有 4條橫橫直直的線,將會畫面分成 9格。這是一個簡單的黃金分割構圖方式,可以讓拍攝的角度對齊水平線,或是和建築物保持平衡,亦可以用畫面中的四個交叉點來創造簡單的構圖。

    5. 使用自動對焦鎖定

    現時,絕大部份手機都支援觸控對焦的功能,例如 iPhone 只要長按畫面中的螢幕,讓它在上端跳出「自動曝光 / 自動對焦鎖定」的字樣,使用這個功能就能確保主體不會失焦。

    Dongrui Yu 作品
    Dongrui Yu 作品

    6. 連拍的運用

    雖然部份手機擁有鐳射對照的技術,不過大部份型號的手機,包括 iPhone 在對焦速度都不算快,而利用手機拍攝動態畫面,建議使用連拍功能來增加拍攝的成功率。而拿來自拍、拍動物、運動比賽、或是街景這類變化場景也很受用。

    Paddy Chao 作品
    Paddy Chao 作品

    7. 善用濾鏡與編輯工具

    濾鏡和編輯工具,能令創造變得更豐富,對於手機攝影也很重要。多位得獎者都推薦使用包括 Snapseed,VSCO,Priime,Lightroom,以及 Mextures 等濾鏡或編輯工具。而類似 IPPAWARDS 一般會容許參加者使用手機軟件來編輯相片。不過就就禁止利用電腦 Photoshop 來修葺相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