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公共雲或私有雲的最佳選擇

    作者: Tata Communications 環球產品管理及數據中心服務高級副總裁 Srini C.R.

    雖然雲端計算已經成為各規模企業發展業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許多企業仍不確定應該選擇甚麼類型的雲端:私有雲、公共雲,還是混合雲?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機構所擁有的 IT 資源,以及企業須處理的數據類型。事實上,愈來愈多企業將雲端當作數碼轉型策略基礎,把整個機構所涵蓋的業務範圍轉型。

    根據 McAfee 近期的一項全球調查,已 93% 機構以不同形式採用雲端服務。但有趣的是,過去一年,雲端架構發生了明顯的轉變,從單一私有雲或單一公共雲發轉變為主要使用混合雲,比例從 19% 增至 57%。同時,採用單一私有雲的比例,從 2016 年的 51% 大幅下跌至 2017 年的 24%;採用單一公共雲架構亦從 30% 明顯跌至 19%。

    無任何一類雲端模型,普及都不是由雲端帶動,而是由部分機構在部署及管理雲端基礎架構時,因應業務而不斷改變。

    高價值數據

    通常來說,雲端是否適合企業取決於機構的規模,以及部署和管理新的 IT 設備所需的資源。對於小型公司及初創企業而言,開始時就可以使用公共雲,因為這類公司需要遷移的 IT 系統非常少,甚至沒有。

    另一方面,大多數中型企業具有相當數量的 IT 系統需要遷移至雲端,但通常 IT 資源有限。這也是他們傾向選擇現成公共雲或全面管理私有雲的原因,減少進一步投資基礎架構,以及擴充自己的 IT 團隊。但是,當選擇公共雲時,挑戰可能隨之而來,甚至須與系統集成商合作,根據業務需求制定服務。這種多供應商的方法增加了 IT 管理的複雜性。

    但是,不管機構的規模如何,IT 決策者面臨的關鍵問題在於:企業擁有甚麼數據類型?更關鍵的是,數據的價值如何?如果是很有價值、敏感度高、對業務非常重要的數據,那麼即使是小型企業,公共雲通常都並非是最佳選擇。儘管如此,McAfee 調查的專業人員中近 85% 表示「在公共雲存儲部分或全部敏感數據。」,惟愈來愈多機構意識到自己缺乏資訊安全技能,77% 大型機構承認欠網絡安全技能,其中39% 認為由於缺乏技能導致阻慢採用雲端。

    有價值數據的安全性

    數據安全一直是企業雲端策略的主要考慮因素。而在獲取應用程式及數據時,在可接受的便利程度與可接受的風險水平之間取得平衡。這也是高度安全、全面管理的私有雲成為最佳選擇的原因,因為能夠讓首席資訊總監可全面監控應用程式及數據,並將私有雲設備與公共雲和內部部署系統完美融合。

    通常來說,公共雲與私有雲的選取並非黑即白。企業在作出轉變時,需要考慮將要遷移至雲端的數據價值及遺留 IT 系統的狀況。許多遷移至雲端的企業將發現緩和兩種雲端類型和內部部署系統的混合雲方法才是最實際、最有效的解決方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