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BA 治療好嗎?

    對於處理自閉症兒童的各種問題,很多家長都會採用「應用行為分析」治療,又稱 ABA Therapy。這種治療目的是透過獎勵物作為學習動機,從而鼓勵自閉兒作出請求。

    透過模擬控制環境,教導孩子用「請求」(自發性)來達到溝通的效果,例如當 ABA 治療師要引導孩子想要東西時說「Please」,治療師會把孩子想要玩的玩具放在附近,教他說「Please」,當孩子說出「Please」,治療師便會立即把該玩具給他,但由於希望孩子於重複下學習,故稍後又會再把玩具拿走,待孩子自發性地說出指定的「Please」,如是者重複一段時間。

    來找我接受音樂治療的孩子中,部分同時也接受 ABA Therapy。我留意到,他們有些因長期於模擬控制環境重複地被誘發做某些行為,而導致反應非常不自然。有一位自閉症的男孩,在治療的時候無論甚麼時候也看著我,表現出大量的眼神接觸,十分不自然。

    認識治療限制

    打鼓時看著我、彈琴時看著我、一起看故事書時也看著我,他的媽媽告訴我,在他的 ABA 訓練中,他們不段重複那些模擬的環境,要他不斷保持與人的眼神接觸,每次做到就有獎勵。此外,有另一位接受 ABA 訓練的女孩,由於在訓練過程中,想要的東西經常被奪去,情緒變得很不穩定,亦很怕表現得不好而過分緊張。

    不過,也不要否定 ABA Therapy,因為每一種治療都有它的價值的,而 ABA Therapy 很善長改善自閉症兒童的行為問題,但同時每種治療有它的限制,這種治療的限制,可能是未能夠關顧到孩子們的情緒需要。

    以上只是我接觸到的其中一些個案,而每位自閉症的孩子確實不同,最重要的是,不是每一種治療都適合每一個人的,而出名針對自閉症的 ABA Therapy 也不一定適合每一位自閉症的孩子。所以甚麼治療方式也好,家長讓孩子們接受治療的同時,要不斷觀察孩子的改變,因應不同階段的需要,讓孩子接受最合適的治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