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共享?共乘?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不知大家今個暑假有沒有到過新界踏單車活動一下?如果你有到過沙田、將軍澳等地方,都會看見不少的綠色單車出現,這些掛著「共享」為名,出租為實的單車,被人隨便放在公眾單車停泊處,混雜了本來也擠逼的單車泊位,亂得像垃圾崗!

    台北的共享經驗

    在台北,共享單車的服務早兩年已經展開,而且有份推行的,是台北市政府,每一個共享單車車場,大都是位於主要的巴士車站附近,好讓市民下巴士後,可以用單車來往居住的小區,之後使用者好大機會會將單車駛回到這一個單車停泊點, 所以台北的「共享單車」計畫, 早就對市民的使用模式作出了評估, 認為能夠便利市民,讓市民增加做運動機會, 以及減少空氣污染等幾個大前提下推行的。這些「共享單車」的停泊處, 也不是隨便的讓單車在街上,而是有專用停泊區,停泊區面積不是很大,大約可放十台單車左右,有電腦控制的鎖車柱,用戶利用手機 App 或停泊處的登記器登記就可以取車,用完將車鎖在鎖車柱上,才會停止計算使用時間。

    和香港的共享單車一樣,台北的每部共享單車都有 GPS 紀錄裝置,知道單車位置,如發現單車在一段時間後沒有回到停泊處(一般最多 24 小時),就會透過 App 通知使用者。而手機 App 也會通知使用者泊車位狀況,如果已滿座,用者就可預先將車駛到另一個泊車位,又或者在繁忙時間用 App 了解那裡有車租。

    業界用戶守規矩

    反觀香港,雖然已經有幾家以「共享」為名的出租單車,但沒有政府的協調或規劃,變成了如流動小販一樣,只是沒有固定店鋪的出租單車。車放在那裡,單車每日雖然都有人手監察位置,再將其調節到有需要的地方,但實際的效果非常之小。使用者用共享單車,也不是抱著便利社區的心態, 只是可以平價租單車,甚至拿單車作長期私用。完全沒有達到所謂「共享」的概念。

    將軍澳的街上擺滿「共享單車」的同時, 上周有一個該區的私人屋苑,就創下了 30,000 港元賣一個單車車位的紀錄!需知道,如果單車位有價,大部分人仍不願見養單車比錢養的話,未來更多單車放在街上的場面有可能愈見愈多。政府又會否參照台北,出手幫幫這個看似有前景的新興行業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