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90後的親子教育觀

    文 正康
    文 正康
    親職教練及培訓顧問 致力於家長及教師的培訓,現主力教授LP 及家長教練技術課程,並著有「親子學習程式學」及「因型施教--管教有法」。文正康育有2 名兒子,當中2 年更當上「全職爸爸」,深明現今家長教養孩子之苦與樂。

    有次在社區中心遇到一位 90 後的兒童導師 Coco,見她在管理小朋友的課堂秩序及情緒都很好。在課堂完結後,我好奇地問 Coco 為何要教兒童課程。我還以為會聽到一些標準答案:「沒甚麼,只想找份暑期工,或喜歡與小朋友相處之類。」怎知 Coco 竟嚴肅地望著我,用肯定的語氣地說道:「我要救香港的家長!」

    欣賞 Coco 的勇氣,同時亦很想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原來 Coco 約在二年前在一所教育中心找到一份兼職,當時 Coco 沒有教授幼兒班的經驗,但在得知要帶領 6 位幼兒的課堂時,為了做好,細心的 Coco 在活動前向每一位家長了解孩子的特性,和講解課堂細節。怎料其中一位家長搶著說:「你要好好睇住我個仔!我好 Aggressive 架,我個仔學唔到野要你退款!」

    對初出茅廬的 Coco 來說確實有點壓力,她預先設計好的教學程序帶領活動,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能投入,然而就是那位要「好好睇住」的小男孩,竟不受控地在課堂上喧嘩尖叫,最後當然沒有把課堂所教授的東西都學會。課堂完結後,這小男孩的家長真的向 Coco 興師問罪。

    是誰的責任?

    家長劈頭就說:「我比個仔你教,但乜都學唔到,你有無搞錯!」怎知年青的 Coco 不但沒有怒氣,倒反氣定神閒地說:「我明白你的擔憂,你絕對可以換另一個導師,但希望你明白,孩子是需要慢慢地引導,才可以把問題糾正。」怎知這位勞氣的家長繼續罵道:「我交俾你,你就要好好教佢啦,你要負責呀!」Coco 慢慢解釋說:「學生的學習態度不只是老師的責任,把孩子生了出來後,父母也有責任,若你不想負責任,那當初你為何要生佢出來呢?」這位勞氣的家長聽後,帶著孩子頭也不回地離去,而在旁「攞景」的家長,竟報以掌聲「贈慶」給這位年輕的幼兒導師!

    Coco 跟我說,就是這件事讓她知道,香港的家庭問題有多嚴重。暑期過後,她不單沒有離開教育界,還努力學習兒童心理學,Coco 希望能讓更多家長知道,孩子的問題,大部份情況都是由家長做成,只要家長做好自己,孩子的問題亦得以迎刃而解。

    聽到 Coco 的分享,我深受感動,感受到這位年青人的熱誠,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的心靈有健康的發展。可能 Coco 在處理家長的投訴方式並不是最好,但年記輕輕的她亦知道不應把教養孩子的責任「外判」給別人。英國教育學家史邁爾斯所曾說:「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看你怎麼去啟發他。」每個孩子都可以是第一名,只要父母接納孩子的本性,找對合適的方法,孩子才能在自己的生命上活出光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