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甲骨文終於放手 J2EE 歸還開源社群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自從甲骨文在 2010 年收購 Sun Microsystems 後,也將 Java 技術一併收歸旗下。不過,甲骨文幾年來放軟手腳,令 Java EE 在市場的競爭力漸漸削弱。幸好該公司在發表新版本 Java EE 8 之前,宣布將 Java EE 轉讓給開源社群接手發展,總算放生 Java。

    目前 Java EE 雖然由社群參與開發,但由甲骨文主導,不夠靈活、不夠開放。錯過新一代企業軟件基礎架構的機會,如雲端平台、微型服務、DevOps 等,近年為業界所垢病。Java 之父 James Gosling 曾呼籲甲骨文放過 Java。Java EE 社群成員去年亦因而紛紛退出,另起爐灶發展。Red Hat 主導的 MicroProfile 計畫是其中之一。

    甲骨文亦承認,將此技術轉移到開源基礎,才能採用敏捷開發流程,實施靈活授權條款和更改管理流程。但目前還交到誰的手上,最大可能是 Apache 基金會或 Eclipse 基金會。過去甲骨文曾將 Sun Microsystems 的 OpenOffice 和 Net Beans IDE 捐贈給 Apache 基金會,Hudson 整合式伺服器則捐給 Eclipse 基金會。

    Java 曾經擁有三大平台:電腦用的 Java SE(Standard Edition)、伺服器的 Java EE 和智能電話的 Java ME(Mobile Edition),一度曾有不錯的發展。惟 Java ME 在 10 年前被 iOS 和 Android 系統捨棄後已宣告陣亡。Java EE 將獲釋走向開源,餘下的 Java SE 已透過 OpenJDK 變成開源,IBM、Red Hat 等公司投入開發,但仍由甲骨文主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