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屏手機會是未來嗎?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新 iPhone 已鐡定在 9 月 12 日發表,雖然近年的蘋果產品發佈會(特別是每年 9 月的 iPhone 發佈會)已經因為網上太多流出資料而變得沒有驚喜。不過 iPhone 推出十年,也是時候做個總結,下一個十年,手機可以變成甚麼模樣?

    過去十年,智能手機一直在硬件上追逐,除處理器效能每年都翻一翻之外,鏡頭像素一直提高,而消費者最易感受的卻是屏幕,由 3.5 吋屏幕到今日的 6 吋屏幕,屏幕愈出愈大,雖然屏幕大,看影片、打機都特別爽,看網頁也可容納更多訊息,提升處理事務的效率。不過,換來是手機體積愈來愈大,也因此限制了手機屏幕發展到 6 寸就止步,就算曾經有手機出過更大尺寸屏幕的,也難成主流。

    所以,全屏幕手機,會是未來手機發展的一條裂縫,容許手機再有發展的空間。如果傳言是確實的話,iPhone X Edition 的體積介乎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之間,但畫面卻大於 iPhone 7 Plus。用戶享有大畫面之餘,手機也可以變回「一手掌握」。

    屏幕戰一直存在

    事實上,屏幕之戰在十年前 iPhone 未出現時就開始,當時智能手機屏幕都在 3 吋以上,但 Steve Jobs 決定放棄實體按鍵,iPhone 一出就可以提供 3.5 吋屏幕。其實最早的全屏手機是 Windows Phone,而再早的 PDA 也是全屏設計,不過當時屏幕覆蓋率大約只有 50% 稍多。

    iOS 操作比較複雜,屏幕愈來愈大只會是趨勢,不過 iPhone 也堅持到了 iPhone 5 才開始加大屏幕,十年下來,其實 iPhone 歷史上也只推出過 4 種屏幕尺寸,只有 Android 手機,屏幕選擇多的是,但目前的主流是消費者較多接受 5.5 吋機種,屏幕一般都以 16:9 方式剪裁,屏幕上下部都留有一定的面板面積,熒幕比佔一般都在 75% 左右。

    至於今年開始出現的全屏幕手機,熒幕比佔可以在 80% 以上,主要做法就是將本來收納天線、前鏡頭、聽筒、揚聲器、指紋傳感器等本來在面板上的裝置拿掉,例如指紋傳感器可以放在機背,又或者將組件縮細,甚至有手機將揚聲器取消,利用手機屏幕玻璃震動原理來發聲。

    兩種全屏技術

    而全屏玻璃本身也有兩種,一種是玻璃還是不會變形的剪裁,只是將屏幕造成更大的 18:9 ,此類手機的生產技術難度不算高,例如 LG G6、Samsung S8、小米 MIX 都是這一種,也解釋了 LG 為何可以造出 Q6+ 這類入門全屏手機。而真正高成本的,就是具特殊剪裁,屏幕佈滿在面板所有位置,除了必要部件位置,此類「特製」屏幕需要有極高的切割加工。傳聞中 iPhone X Edition 就是採用此種技術,而首先用此技術的手機,就有 Sharp AQUIS S2。

    說到這裡,想大家分析一件事,手機朝大屏幕方向發展毋庸質疑,但哪一種全屏技術你會喜愛?個人認為,不會變形的剪裁玻璃,生產良率高,而且有落價的空間,未來予以睇好。特殊剪裁的版本,成本高之餘,使用的效益也不特別高。如果 iPhone X Edition 開價真的有機會在 $8,000 以上,市場受落程度會受影響。倒不如將平價一些的 iPhone 7 Plus 改用 18:9屏幕,也許打開更大市場空間。又或者 iPhone X Edition 都只是試市場水溫,真正的變革,應該要多幾年時間發酵。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