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抄襲事件】 MTR 涉嫌抄襲 Pokeguide? 事件發生始末懶人包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有安裝《 Pokeguide 》 App,這個 App 有個「快捷出站」的功能,告訴你在港鐵哪卡車、哪道門上車,下車時就可更快到達目的地之出口,在趕時間時真的能幫上忙。不過《 MTR Mobile 》 App 最近亦加了這個功能,引發網上激烈的討論,究竟是發生甚麼事呢?

    Pokeguide 之理據

    Pokeguide 於昨晚回應了 MTR「快捷出站」及「站內搜尋」的兩個新功能,表示他們在 2016 年與港鐵高層開會,提出他們願意開放車卡車門的資料予港鐵,而港鐵若採用他們的資料推出功能,只需在 App 頁面標明資料由 Pokeguide 提供便可,惟 MTR 最終沒在「快捷出站」頁面提及過 Pokeguide 。至於 MTR 的「站內搜尋」,Pokeguide 亦向他們建議過如何運用 Beacon 技術,引導乘客在站內的行走路線,並提出 MTR 、 Pokeguide 及其他研發 Beacon 的 Startup 公司,可一起合作達成此功能。當時港鐵在會議中表示:「這個意念很好,我們會與其他部門研究一下。」後來雙方都再沒有任何書信往來。 Pokeguide 指港鐵在沒有他們的情況通知下,就「徵用」了「站內搜尋」及「快捷出站」的功能,令 Pokeguide 不忿港鐵「抄襲」他們的概念,覺得港鐵不支持創科企業。

    Pokeguide Facebook 聲明連結

    Pokeguide 不滿港鐵抄襲概念。
    Pokeguide 不滿港鐵抄襲概念

    MTR 之理據

    港鐵的客戶體驗拓展總經理 Annie 於今早發表聲明,澄清他們早在 2013 年,留意到紐約及香港的手機 App,包括《 Pokeguide 》,主打快捷出站的功能,亦有乘客建議港鐵官方 App 加入此功能。於是港鐵與 Pokeguide 及其他 Startup 會面,討論一下有沒有合作的空間,惟衡量各方面的利弊,包括資料準確性及發展方向後,港鐵決定自行研發「快捷出站」功能。至於「站內搜尋」,在 2015 年亦有人向他們建議運用 Beacon 技術提供導航及提示功能,香港一些大型基建亦一早使用了這些技術,最後港鐵也把此技術在 App 應用。

    MTR Facebook 聲明連結

    港鐵澄清他們早在幾年前已構思這些功能。
    港鐵澄清他們早在幾年前已構思這些功能。

    timeline

    雖然雙方都各有理據,但兩邊都有疑點。首先在《 Pokeguide 》推出之前,香港已有其他 App 如《 MTRush 趕鐵》具備「快捷出站」功能,Beacon 導航在多年前已在全球各地廣泛應用,究竟是誰抄誰呢?另一方面, MTR 在 2013 年已開始構思這些功能,為何要等到 2017 年才推出?又在 2016 年與 Startup 會面呢?在接下來的報道中,我們會與大家繼續分析兩邊理據及 Startup 可以如何避免概念被抄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