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抄襲事件】港鐵加手機功能早有計劃 大企業偷橋另有案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編者按:本文撰稿者現爲《PCM》網站編輯,之前從事廣告製作工作,有份參與一些 MTR 廣告製作。

    《Pokeguide》 事件,很多人會認為是大公司欺壓小公司,甚至是盜用別人的東西。不過,以筆者個人所知,事實又並不完全是這樣。

    在 2013 年,當時筆者在港鐵相關的廣告公司中任職,據知港鐵正著手手機應用程式的開發。而該廣告公司曾想過在廣告客戶的推廣上,是否能利用港鐵的手機應用作為其中一個推廣平台。為此,該廣告公司與港鐵方面接觸,而當時港鐵的管理層表示,港鐵的應用正在起步階段,初步會以路線、車站、站內商店及車費計算等資料為主。不過,他們也表示想效法類似日本「乘換案內」那樣,提供更詳細的轉車、出口位置和相關設施等資料。但因為牽涉的資料相當多,可能會需要和不同的機構及物業管理公司協助。而港鐵亦希望在有關的手機應用變得成熟,才逐步加入更多的功能。

    2013年,港鐵已經計劃在手機應用程式內加入各類轉乘及出入口資料。
    2013 年,港鐵已經計劃在手機應用程式內加入各類轉乘及出入口資料。

    另一方面,大企業欺壓小公司的例子不是沒發生過,其中一個例子就是 iPhone 上用音量控制鍵作相機快門的功能。話說早年有些 iOS 開發人想出這個功能,並應用在攝影 App 上,其中一個著名的 App 就是《 Camera+ 》。但到了 2010 年, 所有採用了這種手法的攝影 App 都無法通過 Apple 的審查,變相無法上架或更新。當時 Apple 沒有明言真正原因,而只是以「 Using feature with unexpected / intended result 」為理由而拒絕,因而導致《 Camera+ 》被下架。但到了 2011 年, iOS 5 上竟然增設了這個功能,這時所有開發人才恍然大悟,推測同類 App 被「集體拒絕」的真正理由,多半是因為 Apple 正準備在 iOS 加入這功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