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PCM 教學】 iOS 11 快速上手教學 20+1 Tips:iPhone 篇

    Pakhoo
    Pakhoo
    跑步者,玩開音樂又好睇書。動靜皆宜,可惜唔靚仔... So _ Sad

    大家在剛完結的蘋果發佈會上除了看到令人期待多時的 iPhone X 外,別忘了還有 iOS 11 這個重點呀!雖然公測已經做了一段時間,但對於不想拿部手機做「白老鼠」的朋友來說,介面和功能還是很新鮮的。筆者就為大家整理了一下 iOS11 的重點新功能,讓新手也能無痛過渡。

    iOS 11 經已推出
    iOS 11 經已推出

    【 20/7 更新】更新之前:小心 32-bit App 會被殺

    早在 3 月 16 日《 PCM 》已經報道過 iOS 要殺絕 32-bit App ,而在 iOS 11 更新正式落閘執行。大家升級前最好先檢查一下,看看自己手上有多少個重要 App 會被殺才更新。

    如何檢查手機上的 32-bit App

    iOS 11 介面大不同

    1. 通知中心

    ios 1

    在屏幕上方往下拉就會顯示的通知中心,更新至 iOS 11 後變得像是鎖屏一樣,幾可亂真!大家拉下來時別以為是鎖屏呀!

    2. 控制中心

    ios 2

    從 iPhone  底部撥上來的控制中心,在更新至 iOS 11 後,外觀變得更像是一個 Apple TV 遙控,而且更可自訂當中功能,包括以往沒有的開關流動網絡、開始直播。播放音樂也可以在一個介面完成,不用撥來撥去,相當方便!

    3. 字體變粗

    ios 5

    iOS 11 在介面上,特別是 iPhone 原生的手機 App  如電話介面或是計數機,字體都比以往更粗更深色,讓用家看得更清楚。

    4.  App Store

    ios 8

    以往 App Store 的介面都是四四方方,有點單調。在 iOS 11 更新後,App Store 的介面有著明顯改變,少了邊框外,進入應用程式的選擇介面後更會先看到每個應用程式的介紹影片,相當清楚。而整體內容上就會更像雜誌,會有每各種 App 推介和評論。

    5. App Switcher 不見了首頁

    ios 7

    大家在 iPhone 上如果想要轉換 App 或是清除 App 時,都會進入 App Switcher 的介面,當大家清除了所有 App 時都會留下手機首頁的。但 iOS 11 的 App Switcher 比較特別,清除所有 App 後便甚麼都沒有。

    基本操作知清楚

    6. 左中右鍵盤

    [row][double_paragraph]ios 9[/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os 10 [/double_paragraph] [/row]

    大家在 iOS 10 打字的時候,鍵盤字鍵只是像一般的在屏幕下方平均分布,但屏幕變大後,對於需要單手打字來說鍵盤太大也不方便。新的 iOS 11 便加入了控制鍵盤功能,大家可以選擇鍵盤向左傾、置中或是向右傾,方便用家單手打字!

    7. 截圖後可不儲存

    ios 12

    以往的 iOS 系統上,大家截圖後必需要儲存,但截錯圖的話,要刪除也相當廢時。新的 iOS 11 上,除了截圖會先以圖示方式縮到屏幕左下角一會外,大家還可以趁圖示顯示期間按下它來叫出選單,選擇儲存下來或直接刪除,免卻了多按幾個按鈕的步驟。

    8. 編輯截圖更方便

    [row][double_paragraph]

    iOS 11 的修圖介面
    iOS 11 的修圖介面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不用進入相簿找回截圖就可以直接編輯
    不用進入相簿找回截圖就可以直接編輯

    [/double_paragraph] [/row]

    大家截圖後有時會想在上面加些標記,方便日後使用。在新的 iOS 11 上大家便可在截圖後,只要點擊截圖的圖示,就可以立即編輯如圈出重點部分,不用再進入相簿內才可編輯。

    9. 截圖後即時分享

    ios 11

    大家截圖後很多時都只是想即時分享。新的 iOS 11 就可以讓大家在截圖後點擊圖示,進入編輯畫面後就可以即時把畫面分享給其他人,而且配合上述的即時刪除功能,不用儲存下來,節省空間又不會被無謂地備份起來!

    10. 智能相反變黑 iPhone

    [row][double_paragraph]ios 17[/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os 15 [/double_paragraph] [/row]

    以前的 iOS 就有這個「相反顏色模式」,在以往的舊版中,這個模式其實是把整個 iPhone 介面色彩變成負片色顯示。但今次的 iOS 11 上就多了一個「智能相反」的功能, 大家開啟後不會全部變成負片色,只會在大部分介面使用反白顯示,部分圖片仍然維持正常顏色,令到整體閱讀感覺更舒服。

    11. 緊急求助 + 強製關閉 Touch ID

    [row][double_paragraph]21390611_354734584975588_1098012874_o[/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os 19 [/double_paragraph] [/row]

    21744907_10155784681823112_2009907334_o

    新推出的 iOS11 上,會有一個可以將 Touch ID 緊急停用的方法,只要快速按電源鍵 5 次。手機就會直接進入另一個畫面,裡面只有「撥打緊急電話」,以及「關機」兩個功能。同樣地,大家只要快按電源鍵 5 次,手機便會進入緊急求助,撥電至大家預先設定的緊急聯絡人。而在 iPhone X 上,大家如要啟動緊急求助功能,只需同時長按音量掣(加減均可)和 Side Button 即可。

    攝影變得更智能

    12. 相機= QR code 掃瞄器

    21330957_354785274970519_1856495493_o

    以往 iOS 上當大家要掃瞄 QR code 時,都需要額外下載一個 QR code 掃瞄器。新的 iOS 11 明白用家需要,把這個功能加到相機當中。把鏡頭對準 QR code 即可,非常方便!

    13. 長時間曝光

    [row][double_paragraph]ios 23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ios 24  [/double_paragraph] [/row]

    新的 iOS 11 上加入了多個新相片特效,當中包括「循環播放」( Loop )、「來回播放」( Bounce ),以及「長時間曝光」。先拍下 Live Photo,再在編輯時選擇即可,效果相當不錯!

    14. 裁剪 Live Photo

    ios 22

    拍下 Live Photo 後,雖然時間不長,但大家還是想編輯一下吧? iOS 11 就針對這點,可以讓用家可以在 Live Photo 中裁剪出重點部分。

    15. 攝影平衡十字軸

    ios 26

    以往使用 iPhone 從高處向下翻拍物件時,很易出現影像傾斜了一邊的情況。新的 iOS 11 就加入了十字水平儀。鏡頭向下的時候,屏幕會出現一個黃色的十字,當兩個十字重疊在一起,就表示手機物件之間正保持 90 度直角。這對拍攝文件或卡片會非常有用。

    16. 一按即可錄影手機操作過程

    [row][double_paragraph] ios 27[/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os 28 [/double_paragraph] [/row]

    很多時,大家都想把手機上的畫面錄影一來,特別是在教朋友做一些手機上的調較時就更需要。iOS 11 就為大家帶來了新功能,在控制中心內,大家會發現有「錄影」選項。只要大家按下後,手機屏幕便會自動錄影,完成後片段會儲存在手機相簿內。

    個人化控制中心

    17. 自訂控制中心選項

    [row][double_paragraph]ios 31[/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os 30 [/double_paragraph] [/row]

    今次 iOS 11 其中一點令筆者覺得 Apple 貼心的是,控制中心的選項可以讓用家自行設定。可按自己需要來增加或減少功能,用起上來更得心應手。大家只要進入「設定>控制中心>自訂」即可。

    18. 長按顯示更多選項

    [row][double_paragraph]21362129_354808874968159_833421337_o[/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ios 3[/double_paragraph] [/row]

    大家看到更新了的控制中心後,別以為只有這些!其實長按控制中心的任可一個功能鍵都會顯示更多選項,作更詳細調校。

    Apple 新增自家 app 「File」

    19. 連結不同存取空間 + 用顏色分門別類

    [row][third_paragraph]21390600_355284268253953_835192572_o[/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連 NAS 的私有雲也可以一同管理(圖為 Synology 的私有雲 DS Cloud )。
    連 NAS 的私有雲也可以一同管理(圖為 Synology 的私有雲 DS Cloud )。

    [/third_paragraph][/row]

    大家更新 iOS 11 後會發現 iPhone 上多了一個名為《 File 》的 app ,這是 iOS 11 首次亮相的 Apple 自家新應用程式。其中一個作用,就是讓大家可以透個 File 來管理及檢視存放在不同地方的檔案,當中可連結的包括 Google Drive 、 Dropbox 、 iCloud 以及像 Synology 等 NAS 的私有雲,非常方便。另外,如果檔案數量或種類太多,大家亦可善用 File 中的「標籤」功能,把檔案以顏色分類。

    20. 毋需使用 iTunes 過資料

    ios 32

    如要過一些資料如歌曲或影片到 iPhone 上,大家以往都需要透過 iTunes。在新的 iOS 11 大家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把想要的檔案拉到 iCloud 當中,再行利用 File 來讀取及下載,令資料傳輸更方便。不過要留意,過去曾經能透過 File 來播放 Flac 音樂檔的功能已經不再有效,想要利用 iPhone 聽 Hi-Res 檔的朋友,上傳了檔案後可以透過「分享」介面將 Flac 歌曲拷貝到其他播放 App 上播放。

    同場加映:雙重認證

    由 iOS11 和 macOS High Sierra 開始,Apple 強制所有 Apple ID 都要使用雙重認證來登入。將來登入 Apple ID 時,除了要輸入帳戶本身的密碼外,還要輸入一個在要求登入時所發出的驗證碼。假如大家之前未在 Apple ID 設定雙重認證的話,你就會被要求最少輸入一個「受信任電話號碼」,以便接收驗證碼。如果是在中國國內,就最少要有一個受信任的電話號碼是 +86 區碼的。而輸入了驗證碼之後,那部裝置就會變成「受信任裝置」。

    21844128_10156007148929206_2090236864_o

    【20/9 更新】

    21. 管理網上密碼

    [row][double_paragraph]

    在「帳戶及密碼」裡有「App 和網站密碼」選項,按下去需要輸入手機密碼。
    在「帳戶及密碼」裡有「App 和網站密碼」選項,按下去需要輸入手機密碼。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列出所有儲存下來的 App 和網頁密碼,點擊進去可以看到密碼內容,並進行編輯。
    列出所有儲存下來的 App 和網頁密碼,點擊進去可以看到密碼內容,並進行編輯。

    [/double_paragraph] [/row]

    雖然將 App 及網上登入密碼儲存在手機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不過有幾多人知道如何去管理這些儲存下來的密碼呢?在 iOS 11 裡, Apple 就將原本放在「郵件」設定下的電郵帳號抽出來,成為「帳戶及密碼」設定,用戶可以在這裡看到除了電郵帳號外,還有「App 和網站密碼」一項,需要密碼才能進入。裡面列出所有儲存下來的 App 和網頁密碼,點擊進去可以看到密碼內容,並進行編輯。

    相關連結:

    【 PCM 教學】 iOS 11 快速上手教學:iPad 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