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DRAM 售價升勢不斷 年升 111%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記憶體售價由去年開始升勢不斷,不知道有沒有讀者因而忍忍手,等售價回落才購買呢?如果你已等了大半年,又確實需要砌機或擴充記憶體,你可能要考慮現在就買,因為看未來走勢,望穿秋水也未必看到 RAM 價跌回一年前的水平。

    其實 DRAM(RAM 上的記憶體顆粒)的平均零售價(ASP)單單在過去 12 個月,已從 $2.45 美元飆升至 $5.16 美元,加幅足足有 111%!加價一倍有多還不夠,據 IC Insights 的市場研究報告,在 2017 年 1 月至 12 月,DRAM 升幅預期達到 40%,是史上最大漲幅。價格走勢曲線向上揚,就算一、兩年後,也很難期望 DRAM 會跌價一倍了。

    DRAM 平均零售價在一年內升了 111%。
    DRAM 平均零售價在一年內升了 111%。

    分析指一年前其實正值 DRAM 供過於求的時期,所以即使 DRAM 廠商虧本,DRAM 買家可以最低價購入。但今時不同往日,現在 DRAM 貨量緊拙,DRAM 廠商可任意訂立更高價格來彌補一年前的損失,只要消費者接受而市場又不斷有需求。因此目前三大記憶體廠 Samsung、SK Hynix 海力士和 Micron 美光都在今年賺得盤滿缽滿,例如 Micron 在其 3Q17 財政年度(2017 年 5 月終結)的銷售額為 $55.7 億美元,其中收入有 $16.5 億美元,利潤率高達 30%!

    遺憾 DRAM 市場屬寡頭壟斷,而這三大記憶體廠商,都把大部份資本支出集中於增產用於 SSD 之類的 NAND 記憶體,只有 SK Hynix 計劃增加 DRAM 圓晶產量。Micron 表示在短期內無意增加供應,相反他們想提高製程,透過縮小 die 尺寸來生產更多 DRAM,待良率上升後才增產。而 Samsung 就未有計劃提高 DRAM 產量。雖然 Micron 及 Samsung 都堅持不增產,但 IC Insights 估計,若 SK Hynix 因增加供應而奪得更多市場份額,相信 Micron 及 Samsung 都會為了保住市佔率而增產減價。

    Source:IC Insight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